分享:

赓续红色审计基因 传承伟大延安精神

您的位置: 首页> 焦点图片

赓续红色审计基因 传承伟大延安精神

——延安市审计局“红色印记—延安时期的审计工作”陈列布展建设侧记

时间: 2023-03-09 10:25


在全党全国上下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掀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热潮之际,在全国审计机关迎来成立40周年之际,近日,由延安市审计局策划的“红色印记—延安时期的审计工作”陈列布展建设完工。

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创造了辉煌伟业。延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审计工作肩负历史使命,在探索中前进,在严格预决算制度、开源节流、保证财政收支平衡,防止铺张浪费和贪污腐败,保持党和政府清正廉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基础保障,也为新中国审计制度的建立积累了宝贵经验。

红色印记—延安时期的审计工作”陈列布展,作为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恢复建设的重要内容,与旧址整体风格保持一致。布展面积45平方米,占两孔窑洞,馆内收藏各类审计历史照片、图表70余张、文物10余件。

布展按照历史编年体的方式,分为三个板块:一是红色序章,主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创建之初的审计工作;二是延安岁月,重点展示了延安时期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也是布展的主要部分,按“统一领导、加强审计”“分别掌管、分级审计”“财审合一、分散管理”“财审分离、审计独立”四个阶段,详细叙述了延安时期审计工作发展的艰难历程;三是继往开来,重点简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至社会主义新时代,审计工作跨越式发展的辉煌历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陈列布展追寻历史印记,全面展示审计工作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艰难摸索,到逐步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审计法律法规,形成了以预决算执行监督、防范贪污舞弊、维护老百姓切身利益等为主要监督内容的审计体系,展现了审计工作始终紧跟党的领导,始终围绕经济工作中心的历史担当和历史主动。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深入了解和研究延安时期审计工作的发展历程,继承好、发扬好党领导下审计工作的历史经验,对新时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全面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审计工作持续、健康、创新发展,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在全国审计机关迎来4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延安市审计局立足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禀赋,深化革命文化研究挖掘,加强革命文物活化利用,通过布展“红色印记—延安时期的审计工作”,弄清楚审计工作“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清晰地回答了当代审计人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建立了一座审计人的精神家园和知识宝库,是面向全国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的重大献礼。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新时期,延安市审计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赓续红色审计基因,传承伟大延安精神,当好“保健医生”,做好“经济体检”,坚持党的领导“强政治”深化延安审计文化“振精神”,强化教育培训“本领”,规范审计流程“质量”,正风肃纪“树形象”,推动延安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不懈奋斗。












      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