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汉中市审计局持之以恒深化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

您的位置: 首页>审计动态> 审计新闻

汉中市审计局持之以恒深化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

时间: 2022-05-23 09:41

2022年,汉中市审计局持续开展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增强审计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和建设性,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能。

一是坚持开展研究型审计,明确目标重点。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和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功能为审计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关注部门预算编制以及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和过“紧日子”要求;关注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关注专项资金支出进度和管理、使用绩效情况。

二是坚持“全面”和“重点”相统一,确定审计范围。根据党和国家对审计全覆盖的决策部署要求和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审计覆盖面进一步扩展。确定了2022年全覆盖审计对象为240家市级部门单位:76家市级部门和所属164家事业单位。同时,采取重点审计和一般性核查相结合,对33家列入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部门单位开展重点核查,占比13.75%,对其余207家部门单位开展一般性核查,占比86.25%

三是坚持落实审计统筹,优化组织方式。整合审计资源,多科室统筹,搞好各项目之间的协调。重点在基本建设领域、民生领域相关部门单位积极探索“融合式”、“1+N”等审计组织方式,对一个单位的多种审计,一次进点完成,不留死角,没有盲区。主要是将人大预算监督、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审计、重点投资审计、专项审计统筹,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高审计效率,最大限度扩展审计覆盖面。

四是坚持科技强审,推进全覆盖审计。进一步落实审计署提出的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全力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通过对240家部门单位“财政云”平台数据进行采集,依托AccessSqlserver等工具对数据进行校验、清洗和标准化,形成数据标准表。运用30个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对标准化数据进行审计疑点分析,筛查核实形成数据疑点,切实提高了审计效率。将全覆盖工作纳入全流程数字化管理,促进审计现场实施管控,规范作业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