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咸阳市审计局以审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您的位置: 首页>审计动态> 审计新闻

咸阳市审计局以审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2-01 15:04

咸阳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中省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加强对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主管部门的营商环境领域改革事项、政策措施、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咸阳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项目。咸阳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将被审计部门单位涉及优化营商环境内容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加大了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的审计力度。2022年,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安排部署,由咸阳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分级组织实施,对市本级及13个县市区2022年6月底前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各类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为进行了有序有效清理。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强化监督职责。聚焦国家重大政策决策部署和任务落实,加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打通政策落实的梗阻”。着力揭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落实、不落地的问题,着力反映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各方面关系不协调、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关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重点从体制机制创新及政策资金效益方面予以反映,对制度机制不协调甚至相互冲突等问题,及时查找落地慢、效益低的因素;重点关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落实等情况,把优化营商环境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

三是坚持科学思维,提高监督效能。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开展研究型审计,加大研判力度,针对审计发现问题,认真分析体制机制原因,提出更高层次的审计建议,着力破解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瓶颈,围绕财政资金日常监督做好守护者,围绕“放管服”做好督办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