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咸阳市审计局聚焦审理工作“三个方面”深入开展审计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审计动态> 审计新闻

咸阳市审计局聚焦审理工作“三个方面”深入开展审计研究

时间: 2023-02-24 14:10

咸阳市审计局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到审理工作中,进一步提升审理工作的政治站位,以审理服务研究型审计,真正做到把握总体,突出重点,聚焦审理工作“三个方面”,开展审计研究,助推咸阳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结合审理目标,明确研究方向。聚焦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及中央和省市对审计对象所在地区、行业、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分析政策落实中出现的问题、原因、应对措施建议以及审理工作应把握的重点,着力研究审理工作中存在的新问题、新思路、新要求,以及改进审理方式的有效路径和审计质量管控的有效措施,研究探索更高效的审理方法,促进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有效提升。

二是紧盯关键环节,研究审理重点。紧盯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和执行环节,查看方案制定的合规性、全面性和针对性,查看审计程序是否合规、任务分工是否到位、审计问题是否反映等;紧盯现场审计实施环节,查看定性是否准确、证据是否充分、法规选用是否妥当等。重点审核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和重点、审计工作组织安排、审计工作要求等是否完整具体,审计文书格式是否正确,审计执法依据是否准确,审计程序是否合规。准确把握评判界限,提高审理效率,充分发挥审理工作在规范审计权力、提高审计质量和防范审计风险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加强成果运用,分析研究规律。在审理过程中,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弄清问题是什么,又研究为什么,怎么办,紧紧围绕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找出产生问题的关键症结,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对反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规律上找原因,对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机制上找原因,深入研究体制机制性问题,推动完善内控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理始终,作为实现咸阳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为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提供审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