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开展学法用法守法普法 助推审计工作水平提升

您的位置: 首页>审计动态> 审计新闻

开展学法用法守法普法 助推审计工作水平提升

时间: 2023-03-03 14:16

近年来,铜川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学法用法工作,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夯实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根基,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期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制度先行,拟定年度学法计划。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结合当年审计重点工作,将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作为学习重点,起草年度学法计划;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责任清单,推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做学法用法的表率;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支部和党小组集体学习、科室集体学习等平台,夯实审计干部学法用法知识储备,督促审计干部边学习、边思考、边提高。

二是学考结合,注重法治培训成效。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审计人员常态化学法的基础上,依托“审计大讲堂”和“比质量、促提升、树形象”活动,搭建起学法用法交流平台,交流审计执法经验,提升审计干部法治素养;丰富学法形式,开展国家公职人员庭审旁听、“法治大讲堂”专题讲座等学法活动,营造浓厚的审计法治氛围;巩固学法成果,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参与学法用法考试、党规党纪知识测试、《行政处罚法》知识测试等,以考促学,以学促行,确保法治教育入脑入心。

三是强化质量,严控审计执法风险。坚持审计职权法定、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法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将依法行政纳入局机关目标责任考核,以考核促提升、以考核提实效,倒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充分运用学法用法成果,将依法审计意识落实到审计的全过程各方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审计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增强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把牢项目质量“生命线”,细化审核复核审理各环节要求,开展区县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检查,推动全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同步提升,为全市审计干部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助推审计质量和法治建设水平同步提升。

四是创新形式,灵活普法宣传载体。利用“铜川审计”微信公众号、市政府网站等平台,同步做好线上线下宣传,深化审计结果运用,不断扩大审计工作影响力;将审计法治宣讲与党建宣讲相结合,讲好审计故事,传播审计声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审计项目上,通过“以审释法”,不断增强审计对象对审计工作的认识理解,提升审计对象接受审计监督、配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普法宣传真正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