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咸阳市审计局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审计动态> 审计新闻

咸阳市审计局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时间: 2023-03-02 10:21

2022年以来,咸阳市市、县两级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审计厅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通过全面实施“四种模式”,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走深走实,取得了预期成效。2022年,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共审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59个,审计发现问题827个,提出审计建议453条,督促完善规章制度34项。

一是推行“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模式,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一个审计组就是一个流动窗口”的党建品牌,针对大、中型审计项目审计组人员构成复杂以及党员长期外出审计的现实情况,初步形成了“审计项目到哪里、临时党支部就建到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的良好态势,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

二是实行“经济责任审计+X”模式,高效整合审计资源。进一步深化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依托,统筹安排同一地区、部门单位全年各类审计项目,做到了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专项审计、财政收支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等审计项目的人力、物力等资源的深度整合,达到“一次进点、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三是试行“审计项目+模拟审理稽核”模式,细化审计质量管控。审计组内提前介入模拟审理稽核工作,从审计第一线消除因审计取证不完善、不规范、附件资料不完整或取证要素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等原因造成的审计取证质量低下而产生的审计信誉风险、廉政风险问题,从根源上保证审计取证质量,进而提高审计项目整体质量。

四是开展“审计事项+清单管理”模式,数据化思维助推审计效率提升。充分运用计算机数据技术,将审计实施方案涉及的审计事项进行再细化、再分解并进行数据化处理,将以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容易出现问题的事项、相关政策法规及其审计要点等信息要素以数据清单方式予以罗列,编制形成审计事项电子分类管理清单,使审计人员依靠清单更快聚焦审计目标,审计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