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石泉县审计局五项举措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您的位置: 首页>审计动态> 市县审计

石泉县审计局五项举措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 2021-02-18 10:45

近日,石泉县审计局专题研究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提出了五项贯彻落实意见,确保全县审计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忠实履职,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该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全省审计工作视频会,全员聆听了会议传达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指示、李克强总理的要求及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意见;听取了省审计厅厅长赵宝田作的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新发展,履职尽责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工作报告。随后,局党组专题研究,对照省厅列举的审计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和人员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对宏观政策的把握不足,对经济领域深层次问题分析研究不够,审计宏观服务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三方面的不足进行了反思,并结合2020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查摆了局党组在各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剖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了整改措施。

合理布局,敲定项目计划。积极协调县委组织部确定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建议名单,根据全省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草案和市审计局年度项目工作计划。在制定全县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重点突出进一步做好财政审计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加大企业审计力度,强化民生资金和重点项目审计。力争2月底前将拟定的项目计划报经县委审计委员会审定后以县委办、县政府办文件联合下发各镇、各部门及有关单位,抄送上级审计部门。

创先争优,树立精品意识。随着审计深度和广度的拓展,一些审计结果模板发生了新的变化,由经济责任审计股牵头,将省市下发的最新审计模板转换成县的工作模板,待研讨审定后给每个办公室印发一份,规范操作。坚持严格依法审计,加强审计全过程管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将近年来优秀项目评审管理办法下发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在日常审计中有意识的对照优秀项目查漏补缺,力争有更多的审计项目被评为优秀项目。

规范执法,落实新“规定”。学习好2019年7月7日正式印发实施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运用好2020年12月4日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审计厅印发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结果报告模板》,提高现场审计质量,确保经济责任审计既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又积极推动解决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为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力度,建立健全石泉县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

正确履职,保证审计独立性。认真贯彻审计署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中常见问题解答的通知,力争不参与各类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可能影响依法独立进行审计监督的议事协调机构或工作。厘清工程项目管理职责和审计监督职责界限,坚决退出各类带有管理职责的议事协调机构,不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决策和审批、征地拆迁、拦标价制定和审查、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质量评价、工程结算等管理活动,避免影响审计监督的独立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