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城固县审计局持续推进审计法治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审计动态> 市县审计

城固县审计局持续推进审计法治建设

时间: 2022-06-13 09:45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修订审计法的全面实施之年,为了适应审计法治工作的新形势,努力承担审计法治工作的新任务,切实应对审计法治工作的新挑战,城固县审计局多措并举推进法治工作落实

开展专题学习,增强审计法治理念。制定全年专题学习计划把法治教育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例会学习的重点内容,抓住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新修订审计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相关知识。坚持定期学习,开展讨论交流等形式,不断提升该局审计工作政治站位和法治思维,增强审计人员法治理念和做好审计法治工作的紧迫感。

加强普法宣传,营造审计法治氛围。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大力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作为年度普法宣传的首要任务。利用显示屏、宣传栏、QQ群、微信群等宣传阵地,促进法治精神的传播;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多渠道提升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深入帮扶村和双报到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加大对社区群众的法律知识宣讲力度,营造崇法学法、守法用法、知法普法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增强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和吸引力,全方位展示普法宣传的成效。

完善审计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要求,该局对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等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及合法性审查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按要求予以细化,进一步推动审计执法权力标准化、电子化管理,以提升行政执法效率和监督实效,确保审计执法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审计。

严格开展审计工作,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心,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加大对全县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重点资金和重点部门的审计力度,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建议;加大审计创新力度,积极探索有效的审计方式方法,深化审计力量协同,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切实提高全覆盖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