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泾阳县审计局多措并举狠抓审计整改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审计动态> 市县审计

泾阳县审计局多措并举狠抓审计整改工作

时间: 2022-06-16 09:14

近年来,泾阳县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把审计问题整改作为审计的生命线常抓不懈,坚持以审促改,以整改推动工作落实,多措并举,有效推进审计整改动真格、见真章、出实效。

高度重视主动改。对于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交流座谈,要求主要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对存在问题充分认识,主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审计整改工作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审计问题整改,狠抓整改落实工作,注重在原因剖析上求深入、在问题整改上求实效,切实把整改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和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增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专题研究认真改。被审计单位收到审计报告后要召开领导专题会,对审计查出问题做专题研究,并形成会议记录,做到即审即改,营造一种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未能在审计期间整改的,要及时说明情况。相关财务人员要紧盯审计查出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清单销号”制度,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销号,要与审计组加强协调、密切联系,做到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切实将整改责任压紧压实。

协调联动督促改。按照县委审计委员会上拓巍峰书记“要强化纪巡审联动机制,推进纪巡审深度融合”的要求及《规范县委巡察机构和审计机关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我们在制定审计计划时,事先与巡察办沟通,确保审计巡察项目不冲突,把审计问题整改列入巡察内容;在审计过程中,若发现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或有重大问题线索,提前申请纪委监委介入,探索引入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参与审计进点会,并可作为审计组成员,全程参与审计项目,实现审计机关与纪委监委的无缝对接;在日常监督、查办案件等工作中,同纪委监委、巡察办等部门主动对接;在审计完结后,及时将审计报告移交纪委监委、巡察办,进一步整合监督资源,通过建立健全联系协调、业务协作、成果互用的联动机制,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协助查办、积极配合。针对被审计单位无法整改到位的问题,借助纪委监委、巡察的政治作用和利剑作用,倒追责任落实情况,靶向出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强化督导跟踪改。切实履行好整改监督检查职责,加大对审计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审计整改结果的审核把关,加强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审计整改管理制度,定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望”,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座谈会的方式全面梳理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成效进行客观评估,检查是否真正整改到位,对依然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切实找准薄弱环节,明确进一步深化整改的着力点。对上年度审计存在问题再次进行检查,如有雷同,将按照《泾阳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暨问责办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坚决防止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确保审计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形成机制长久改。制订《泾阳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暨问责办法》《关于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对整改不力甚至拒绝、拖延整改或弄虚作假的或者由于整改不力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部门、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每半年集中部分被审计单位召开审计问题整改专题培训会,以训促改,以整改推动工作落实,高标准高质量的推进审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