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陈仓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会议

您的位置: 首页>审计动态> 市县审计

陈仓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会议

时间: 2022-06-21 09:38

6月15日下午,陈仓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马霄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马小锋传达学习了全国和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县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22年度全区审计项目计划》。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尉晓平,区委审计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审计工作既是查找不足的“经济体检”,也是淬炼提升的“深度会诊”。做好审计工作,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审计部门要胸怀大局大势,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靶向发力,聚焦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实施和重点资金使用情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权力规范运行,对政府债务、金融、自然资源资产、国有企业、民生保障、乡村振兴和公共资金安全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风险,以及权力集中、资金量大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坚决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切实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和权力运行“监督者”,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审计工作事关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事关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牢记“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审计在维护制度权威、提升执行力和促进惠民、利民政策落实上的重要职责,坚定扛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推动陈仓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健全完善审计监督机制,坚持“立即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抓整改与促长效并重,按照“治已病、防未病”要求,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以点带面,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分类梳理,深入分析原因,及时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促进被审计单位早识别、早处置、早化解,推动源头治理、防范于未然。区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与审计部门的贯通协作,全力支持配合好审计工作。被审计单位要积极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审计发现问题做到边审边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区审计局要不断加大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力度,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管理,重大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向区委审计委员会作专题汇报,对整改不力的、整改进度缓慢的单位约谈其主要负责人。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督查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对出现审而不改、改不到位、屡改屡犯等问题要严肃问责,对拒绝或拖延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要坚决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会议强调,审计机关作为监督部门,要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作风来约束自己,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审计署对研究型审计的重大部署要求上来,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把提升审计质量落实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审计质量提升年”行动取得实效。要教育广大审计干部把讲政治体现在审计实践中,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负责,不断提高坚决维护国家利益的政治自觉。要加强审计干部培训,不断增强审计干部核查分析、查错纠弊的看家本领,切实提高“能查、能说、能审”的综合能力与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引导审计干部用好法律武器、恪守权力边界、依法文明审计,实现锤炼过硬作风与提升监督效能相互促进,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