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兴平市审计局提升依法审计水平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审计动态> 市县审计

兴平市审计局提升依法审计水平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 2022-07-22 08:40

今年以来,兴平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构建法治政府为总体目标,紧扣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新修订的《审计法》等部署,积极实施《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坚持以学法知法为出发点,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制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方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为首要学习内容,强化学习党内法规,通过局党组领学、全体审计人员专题培训等形式进行深入学习培训,吃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指导工作实践。深入学习领会新修订《审计法》,自觉把新修订《审计法》作为执行“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结合审计监督需要,学习审计项目所涉及的各行业发展规划、指导意见以及审计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审计监督工作,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二是坚持以宣法普法为切入点,扩大审计工作影响。

今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宁波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印发的《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统一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八五”审计普法工作,充分发挥“普法责任制”的审计责任担当。充分关注被审计单位“关键群体”,将普法工作和审计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借助审计进点、审计实施、意见交换等环节,开展点对点的普法宣传活动,邀请专家开展审计法专题讲座,普及审计法修改内容,精准聚焦重点条款进行深入解析,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法宣传,以案释法,帮助被审计单位和内审人员更加深刻地理解审计法,促进审计规范管理、健康发展,提升普法宣传成效。

三是坚持以守法用法为着力点,提升审计成果质量。

完善质量控制体系,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合规,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审计的有机统一,健全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领导批示督办等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审计项目重点突出,程序合法合规。落实法律顾问咨询,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信息公开、存在涉诉风险事项等方面,积极咨询听取法律顾问专业意见和建议,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切实推进依法依规行政。进一步深化审务公开,落实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将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依法公开,接受公众监督,推动审计执法权力标准化、电子化管理,以提升行政执法效率和监督实效,确保审计执法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增强审计执法透明度。

四是坚持以执法司法为发力点,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围绕持续推进党的全面领导、权力运行、营商环境、社会治理法治化等重点工作,聚焦政策落实跟踪、财政、企业、公共投资、民生、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领域开展审计监督工作,加大审计创新力度,积极探索有效的审计方式方法,深化审计力量协同,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从而切实提高全覆盖成效。着力开展研究型审计,不断探寻审计新思路新方法,找准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审计报告质量进一步提升,聚焦民生等重点领域开展审计监督,有数据、有深度、有重点、有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建设性宏观决策依据,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