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西咸新区审计局多措并举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成效

您的位置: 首页>审计动态> 市县审计

西咸新区审计局多措并举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成效

时间: 2023-03-15 08:54

为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促进审计成果运用,新区审计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切实做好审计工作“后半篇文章”,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有效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一、建立健全整改制度。为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推进新时代西咸新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在全省率先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管委会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负面清单,通过考核督促整改落实。二是针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标准认定存在差异化,对整改成效难以作出统一评价的问题,借鉴全国优秀做法并结合新区工作实际,制定《西咸新区审计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定办法(试行)》,细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定标准及认定依据,规范了审计整改认定流程,为促进审计整改工作的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探索前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要求改革,在发出审计征求意见稿阶段,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长期整改的分类提出整改要求,充分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后,按照确定的整改期限要求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

二、强化整改过程管理。一是为规范审计整改工作流程,形成高效科学的审计整改落实闭环机制,研究制定本级审计整改流程图,对审计实施部门、被审计单位和审计整改部职责进行明确;二是建立了上级机关及新区本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审计过程中查出的问题不漏一项全部纳入整改;三是对重点问题发出整改提示函进行督促提醒,截至目前累计发出10余份提醒函。

三、加强审计整改督察和结果运用。一是积极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前往各新城及相关单位召开审计整改工作调研会,通过听取汇报、检查佐证资料、对重点问题进行现场查看等方式,核查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提出下一步整改的建议和要求;二是总结整改成果,对反映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通过案例培训、报送综合报告等方式,举一反三,达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