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年第6号审计结果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审计结果公告

2020年第6号审计结果公告

时间: 2020-11-11 17:24


原陕西省老龄工作委员会

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

(二OO年五月二十五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陕西省审计厅(以下简称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自201955日至22日,对原陕西省老龄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省老龄委)2018年度预算执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审计。

一、基本情况

省老龄委是省政府主管全省老龄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原陕西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老龄办)是省老龄委的办事机构,为独立核算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内设4个处室,下设陕西省养老服务中心(陕西老年报社)1个二级差额预算事业单位。20181013日,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陕西省机构改革方案》要求,组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卫健委),保留省老龄委,日常工作由省卫健委承担。

省老龄办2018年汇总决算报表反映,2018年年初结转结余-99.71万元;本年收入1415.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36.94万元,事业收入376.92万元,其他收入(银行利息收入)1.62万元;本年支出1376.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0.86万元,项目支出327.94万元,经营支出347.71万元;结余分配1.24万元,年末结转结余-61.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2.2万元,项目支出结转6.93万元,经营结余-71.11万元。

2018年,省财政下达省老龄办本级收入年初预算717.44万元,调整预算数952.98万元,当年实际收入941.35万元,较预算减少11.63万元;下达本级支出年初预算717.44万元,调整预算数953.60万元,当年实际支出932.84万元,较预算减少20.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减少13.83万元,项目支出减少6.93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会议费超预算支出1.23万元。

(二)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未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省老龄办本级现金支出1.6万元,省养老服务中心现金支出6.61万元。

2.未办理政府采购审批手续34.5万元。

3.未严格执行定点单位政府采购制度,其中省老龄办本级涉及资金5.3万元,省养老服务中心涉及资金6.78万元。

4.未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

(三)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

1.少缴个人所得税。

2.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106.49万元。

3.会计核算不规范。

(四)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少记固定资产3400元。

2.少记无形资产,包括2001年取得的西安市未央区未央路肖家村17.846亩划拨土地的土地使用权及省老龄办老龄工作管理信息系统软件35万元。

3.报废固定资产未报批备案,涉及金额19.13万元。

(五)建设项目长期未实施,国有资产闲置。

20081月,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同意原陕西省老年公寓在2001年划拨的西安市未央区未央路肖家村17.846亩土地上建设职工住房,2009年、2011年、2014年,该项目经批准结转。2013年,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认陕西省老年公寓职工住宅及配套项目备案,20154月,该项目再次备案,有效期至20174月。截至2018年底,该项目未实施,相关地块处于闲置状态。

三、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省老龄办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加强预算管理,严格经费支出;对未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的问题,要求省老龄办及省养老服务中心规范经费支出的结算管理,落实公务卡制度;对未办理政府采购审批手续的问题,要求省老龄办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及政府采购审批程序;对未严格执行定点单位政府采购制度的问题,要求省老龄办及省养老服务中心规范采购程序,严格执行定点采购制度;对未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的问题,要求省老龄办及省养老服务中心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建立公车使用台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期公示制度;对少缴个人所得税的问题,要求省老龄办依法代扣个人所得税,及时向税务机关上缴税款;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的问题,要求省老龄办加强往来款项清理,限期清理完毕并书面报省审计厅;对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要求省老龄办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核算;对少记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问题,要求省老龄办及省养老服务中心限期办理资产入账手续,加强资产管理,保证国有资产核算内容完整;对报废固定资产未报批备案的问题,要求省养老服务中心严格落实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按规定办理审批、备案手续;对建设项目长期未实施,国有资产闲置的问题,要求省养老服务中心加强国有资产的使用和管理,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防止闲置浪费。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建议: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力;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严格按程序进行政府采购;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会计基础工作,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财务收支及资产状况;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卫健委高度重视,认真查找问题原因,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对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省卫健委在今后的预算编制中,加强了会议费预算编制,同时完善会议管理制度,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对未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的问题,省卫健委已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方式,把公务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车辆运行费等纳入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督促本单位工作人员规范使用公务卡,落实公务卡制度;对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及未严格执行定点单位政府采购制度的问题,省卫健委组织下属部门和单位认真学习《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等相关文件,对凡属于政府采购项目,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定点单位采购制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对未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的问题,省卫健委将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建立公车使用台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期公示制度;对少缴个人所得税的问题,省卫健委已于201910月上缴税务部门;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的问题,省卫健委认真核查财务凭证,逐笔逐项分析,已于20199月底清理完毕;对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省卫健委将规范会计核算,今后及时办理会计手续;对少计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问题,省卫健委已按照《陕西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将少计的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登记入账;对报废固定资产未报审批备案的问题,省卫健委已将省养老服务中心资产划归申请及车辆、办公设备下账材料已上报财政厅,201912月底已完成下账手续;对建设项目长期未实施,造成国有资产闲置的问题,省卫健委正积极推进陕西健康教育科普基地的筹建,该项目已正式立项并通过国家卫健委、发改委备案,根据相关指示精神,项目承建单位省养老服务中心已与西北建筑设计院合作,进行项目建设规划设计,现项目各项工作持续开展中。






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

(二〇二〇年七月十三日公告)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九条的规定,陕西省审计厅(以下简称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3月至4月,对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国资委)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单位基本情况

省国资委是省政府直属特设机构,代表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和管理监事会,为省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执行财政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截至2018年末,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共计37户。监事会为省财政一级预算单位,独立法人机构,2018年11月26日,根据陕编办发〔2018〕102号文件要求,将监事会职责划入省审计厅,截至2019年4月30日,监事会相关资产尚未移交至省审计厅。

省国资委机关内设办公室等15个处室,截至2018年末,编制108人,实有139人(含驻委纪检组12人、原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10人、专职监事17人)。所属监测中心,为差额事业单位,编制8人,实有3人。

2018年度决算报表反映:资产总额2917.08万元,负债总额0.44万元,年末净资产2916.63万元。全年收入总计7996.7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结余696.12万元;全年支出6317.57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679.15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上年结余696.12万元未编入2018年预算。

2.超预算支出205.74万元。

3.无预算支出、挤占项目资金92.25万元。

4.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低,滞留未用财政专项资金1700万元。

(二)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

1.超范围发放奖金25.98万元。

2.违规在项目经费中列支人员工资4.02万元。

3.未按规定收取职工工会会费7.04万元。

(三)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三年以上往来款挂账1.95万元未及时清理。

2.无公务卡刷卡小票列支接待费5108.9元。

3.监测中心未按规定建立会计账套。

4.劳务派遣合作协议签订不规范。

(四)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不及预期,对试点的授权放权力度尚需加大。

2.“三供一业” 资产移交接收缴纳税负重,相关减免政策至今未落实,部分企业未完成资产移交过户,维修改造工作进度慢。

3.部分监管企业清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不到位,部分企业未按时还款。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预算编制及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要求省国资委按照有关规定,将上年度年终决算结余纳入下一年度部门预算,确保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合规性,并严格控制预算支出。对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低的问题,要求省国资委严格按照项目计划开展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时完成,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要求省国资委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规范奖金津贴发放行为,认真厉行勤俭节约,加强经费管理。对违规在项目经费中列支人员工资问题,要求省国资委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及时安排使用,确保专款专用。对未收取职工工会会费的问题,要求省国资委按照相关办法的规定收取工会会费,保证职工工会活动经费收入完整。对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的问题,要求省国资委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规定,对往来款项进行清理,建立会计账簿,规范会计工作。对劳务派遣合作协议签订不规范的问题,要求省国资委规范合同签订内容,加强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对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执行方面的问题,要求省国资委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出台配套措施,指导和监督监管企业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尽快完成“三供一业”剥离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确保国家相关政策有效落实。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建议:一是加强预算管理。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规范预算编制工作,严格按照预算执行。二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立专项资金绩效考评制度,对资金及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及时完成结算手续,减少年度结转结余,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规范会计核算和资产管理。认真执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及时清理往来款项,严格按照规定使用保密柜等资产,严禁存放个人等相关物品。四是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下属单位监管。指导和监督下属单位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规范财务管理,提高会计核算水平,强化财务人员专业技术培训。五是切实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按照政策要求,放权授权,同时监督所属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确保国家重大政策的全面落实。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省国资委《关于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函》反映:

(一)对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省国资委已将2018年结余编入2019年预算,并将严格执行预算相关规定,确保资金预算与年度决算保持一致;加快实施信息化建设项目。

(二)对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省国资委已将违规支付资金和发放的奖金补贴收回;积极与人社厅沟通,理顺监测中心人员问题;从2019年7月起足额收缴职工工会会费。

(三)对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省国资委对往来款进行了清理;规范内控制度,加强审核,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费用不予报销;给监测中心设专职会计,2019年建立会计账套;签订劳务派遣合同补充协议,对相关内容作出约定。

(四)对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省国资委已将《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上报省政府,待审议通过后实施;积极推动巡视巡察,确保中省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原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6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

审计结果

(二年七月十七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2017年7月至9月,陕西省审计厅(以下简称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原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外事办)2016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下属二级单位及相关年度进行了延伸。

一、基本情况

省外事办是主管全省外事、侨务工作的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协调全省外事和涉外工作事项;机关内设10个职能部门,下属4个事业单位。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无预算发放目标责任考核奖94,400元。

2.无预算列支理发室相关费用39,380元。

3.挤占专项资金199,484.5元。

(二)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关于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相关规定,支出共计243,390元。

2.接待用酒、礼品管理不规范。

(三)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中央单位下拨代收团费及捐赠款等未纳入机关账务统一核算。

2.超限额支付现金38笔,金额合计2,439,719.88元。

3.外事接待、差旅费报销凭证附件不全。

4.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

5.少拨付工会经费33,908.32元。

6.下属单位原外事车队应缴未缴各类税费592,776.16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省外事办及所属相关单位各项支出必须严格按照预算执行,不得有非预算支出费用;对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的问题,要求省外事办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得超标准、超范围进行采购;对接待用酒、礼品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要求省外事办规范接待用酒、礼品采购及领用管理,严格报销审核;对中央单位下拨代收团费及捐赠款等未纳入机关账务统一核算的问题,要求省外事办统一纳入单位账核算管理,确保会计信息能够全面、真实反映财务状况;对结余捐赠款未按规定管理使用的问题,要求省外事办建立健全受赠财产管理使用制度,对未使用完的捐赠结余资金尽快按照规定安排使用;对超限额支付现金的问题,要求省外事办加强现金管理,严禁超限额支付现金;对外事接待、差旅费报销凭证附件不全的问题,要求省外事办进一步查明原因,完善了财务管理规定;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的问题,要求省外事办加大往来款项挂账清理力度,确保各项资产、负债的真实性;对少拨付工会经费的问题,要求省外事办按照规定足额拨付工会经费;对下属单位原外事车队应缴未缴各类税费的问题,要求省外事办督促下属单位按规定全额上缴。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建议:加强预算管理,控制费用支出;完善涉外赠予礼品、接待酒水的采购和领用手续,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对往来账款和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及时清收往来账款,确保资产、负债真实完整。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外事办高度重视,积极制定整改措施,对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表示将严格遵守预算法,并认真做好会计记账工作,理发室也已关闭;对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的问题,省外事办已按照政府采购目录,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对接待用酒、礼品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省外事办已按要求改进,完善了相关财务管理规定;对中央单位下拨代收团费及捐赠款等未纳入机关账务统一核算的问题,省外事办已撤销原账户,并将全部资金转至本单位基本账户,纳入单位账户统一核算管理;对结余捐赠款未按规定管理使用的问题,省外事办已将大部分结余捐赠款用于对口帮扶的扶贫村建设;对超限额支付现金的问题,省外事办已将现金支出业务纳入公务卡支出范围;对外事接待、差旅费报销凭证附件不全的问题,省外事办已按要求改进,完善了财务管理规定;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的问题,省外事办已按要求做好清理工作;对少拨付工会经费的问题,省外事办已拨付;对下属单位原外事车队应缴未缴各类税费的问题,省外事办已缴纳





中共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2018年度

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年八月十九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201955日至25日,陕西省审计厅(以下简称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中共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以下简称省委政研室)2018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省委政研室属省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其主要职责是对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等。内设办公室等9个处室,无下属单位。截至2018年底,人员编制81人,实有人数78人。

2018年决算报表反映:资产总计1005.83万元,负债总计49.24万元,净资产总计956.58万元。上年结转79.81万元,当年收入总计1911.8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11.57万元,其他收入0.24万元;当年支出总计1901.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94.54万元,项目支出206.81万元;年末结余90.27万元。

《省委政研室2018年决算报表》与《陕西省财政厅关于批复2018年省级部门预算的函》(陕财办预〔2018〕6号)相比,省委政研室决算收入较预算收入增加425.2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增加425万元,其他收入增加0.24万元。决算支出较预算支出增加414.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421.97万元,项目支出减少7.19万元。上述预算与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为部分财政下达调整的统发工资津补贴资金、社保资金等未在年初部门预算数中反映。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及其效果方面存在的问题。

1.基本支出挤占项目经费109,428元。

2.未完成预算安排的全面深化改革第三方评估项目20万元。

(二)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

1.车辆管理使用不规范,未按规定进行台账管理、单车核算和定期公示等。

2.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涉及金额31,435.3元。

3.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16,400元。

(三)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与会计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

1.车辆运维费19,265元在其他科目列支。

2.会议费报销附件不全。

3.评审会超期限2天。

4.工会账簿设置不规范。

5.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合计33,412.16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基本支出挤占项目经费和未按预算安排实施项目问题,要求省委政研室严格执行部门预算,确需调整的应及时履行报批手续,加快项目执行进度,避免财政资金闲置;对车辆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要求省委政研室严格履行台账管理和公示制度,尽快确定车辆定点加油、保险单位并签订相关合同,建立健全单位公车管理使用制度;对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问题,要求省委政研室今后进一步加强现金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对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问题,要求积极联系税务部门予以补缴;对车辆运维费在其他科目列支问题,要求省委政研室严格车辆运维费核算,规范相关账务;对会议费报销附件不全和评审会超期问题,要求省委政研室今后严格按照会议费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执行,控制会期和规模,规范财务报销手续;对工会账簿设置不规范问题,要求省委政研室规范工会财务核算,按照要求完善账簿等财务资料;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问题,要求省委政研室规范往来账项管理和核算工作,及时清理结算。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建议:一是加强预算管理,规范会计核算行为。严格执行预算法,认真扎实做好部门预算编制、绩效管理工作,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二是严格会计核算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严格按照行政单位会计核算制度等国家政策法规,加强财务监督管理,规范财务收支业务和会计核算管理与监督,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准确,促进财务工作规范运作,杜绝违纪违规行为。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委政研室高度重视,结合财务管理工作实际情况,积极制定整改措施,纠正存在问题。对基本支出挤占项目经费和未按预算安排实施项目问题,严格预算管理,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按照预算项目及进度合理安排经费支出,加快项目执行进度;对车辆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已按要求严格执行公务车辆管理制度,实行单车核算,与车辆定点加油、保险单位签订合同,推进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对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问题,组织全体职工学习公务卡管理相关制度,加强现金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对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问题,已如数补缴;对车辆运维费在其他科目列支问题,今后严格核算各项公务支出;对会议费报销附件不全和评审会超期问题,已制定会议经费管理具体办法,严格加强会议费报销管理;对工会账簿设置不规范问题,已按要求完善账簿等财务资料;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问题,已逐一核查并进行清理结算。




陕西省妇女联合会2018年度

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年九月四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2019年3月至4月,陕西省审计厅(以下简称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陕西省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省妇联)2018年度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省妇联本级,并对重要事项及下属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省妇联是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地方组织、省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为省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内设8个职能部门及机关党委和机关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处,下属事业单位2个: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以下简称省妇儿中心),陕西西安幼儿园(以下简称西安幼儿园);下属企业1个:陕西女友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媒发展公司)。截至2018年末,省妇联及下属事业单位编制共251名,实有在职人员182名,离退休人员143名。

截至2018年末,省妇联部门资产合计17,623.28万元,负债合计1,704.04万元,净资产合计15,919.24万元。全年总收入5,530.32万元,总支出5,711.15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56.83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会议费、培训费超预算支出103.18万元。

2.采取以拨代支方式报销培训费用58.92万元。

3.西安幼儿园违规从零余额账户提取现金21.61万元,存入本单位其他账户。

(二)绩效工资方面存在的问题。

1.省妇儿中心超核定总量发放绩效工资19.39万元。

2.西安幼儿园未经规定程序审议、批准发放绩效工资377.10万元。

(三)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未对现金短库220.97万元问题进一步查处。

2.省妇儿中心未及时收回国有资产租赁收入156.72万元。

3.西安幼儿园违规设置账外账。

4.传媒发展公司未将财政专项资金作实收资本150万元。

(四)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

1.长期往来挂账清理不及时,涉及金额1006.56万元。

2.工会经费未独立建账。

3.西安幼儿园儿童伙食成本核算不规范。

4.西安幼儿园未按规定提取“保教费免除资助金”13.52万元。

(五)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应缴未缴税款376.98万元,其中:省妇联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4.18万元;省妇儿中心应缴未缴房产税372.80万元,在应缴税款挂账,未及时解缴税务机关。

2.对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缺乏有效监管。2018年,省妇联未向下属企业传媒发展公司下达经营考核指标,缺乏有效监管。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于会议费、培训费超预算支出问题,要求省妇联严格执行预算,从严控制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对于采取以拨代支方式报销培训费用问题,要求省妇联向受托单位索取发票及相关原始单据,完善报账手续。对于违规从零余额账户提取现金问题,要求省妇联督促西安幼儿园今后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加强零余额账户管理。对于超核定总量发放绩效工资问题,要求省妇联责成省妇儿中心将相关结果报省人社厅,按批复意见执行,今后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控制绩效工资总额。对于未经规定程序审议、批准发放绩效工资问题,要求省妇联督促西安幼儿园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今后严格执行审议审批程序。对于未对现金短库进一步查处问题,要求省妇联组织专人对库存现金账实不符问题进行专项核查,确保国有资金安全完整。对于国有资产租赁收入未及时收回问题,要求省妇联督促省妇儿中心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收回房屋租赁收入,防止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流失。对于违规设置账外账问题,要求省妇联责成西安幼儿园撤销代办费户和伙食费户,纳入幼儿园法定账簿统一核算。对于未将财政专项资金作实收资本问题,要求传媒集团公司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制度规定,补记实收资本。对于长期往来挂账清理不及时问题,要求省妇联组织专人进一步查清挂账原因,对往来挂账进行彻底全面清理,确保资产安全。对于工会经费未独立建账问题,要求省妇联尽快建立工会账簿体系,独立核算工会经费。对于儿童伙食成本核算不规范问题,要求省妇联督促西安幼儿园调整相关账务,规范伙食成本核算。对于未按规定提取“保教费免除资助金”问题,要求省妇联督促西安幼儿园补计提以前年度的免除资助金,今后应按规定逐年足额计提并按规定范围使用。对于应缴未缴税款问题,要求立即向税务机关补缴税款,严格履行纳税义务。对于对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缺乏有效监管问题,建议省妇联切实履行股东职责,加强对传媒发展公司及其子公司经营管理的有效监管,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建议:一是加强内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二是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管;三是严格落实审计决定,提升审计整改效果。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妇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研究了整改措施,部署了审计整改工作,并向省审计厅报送了审计整改的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对于会议费、培训费超预算支出问题,省妇联采取了措施,加强监督管理,今后严格控制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对于采取以拨代支方式报销培训费用问题,省妇联向受托单位索取了报账资料复印件,完善了报销手续,并修订了相关制度,今后规范此类问题报销程序。对于违规从零余额账户提取现金问题,西安幼儿园采取了措施,加强了单位零余额账户管理。对于超核定总量发放绩效工资问题,省妇儿中心绩效工资总量经省人社厅重新进行了核定,今后严格控制绩效工资发放。对于未经规定程序审议、批准发放绩效工资问题,西安幼儿园完善了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今后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发放绩效工资。对于未对现金短库进一步查处问题,省妇联对短库现金进行了账务调整,并采取了措施,加强了库存现金管理。对于国有资产租赁收入未及时收回问题,省妇儿中心成立了清欠小组,2018年应收租金已全部收回,剩余款项正在催缴。对于违规设置账外账问题,西安幼儿园正逐步撤销代办费户和伙食费户。对于未将财政专项资金作实收资本问题,传媒集团公司已按照相关规定调整了账务。对于长期往来挂账清理不及时问题,省妇联采取了措施,正逐步清理长期往来款。对于工会经费未独立建账问题,省妇联将在2020年工会换届后,立即办理开户事宜。对于儿童伙食成本核算不规范问题,西安幼儿园已调整相关账务,规范了成本核算。对于未按规定提取“保教费免除资助金”问题,西安幼儿园采取了措施,加强了对烈士子女、残疾儿童和孤儿的摸底统计工作,按规定免除相关幼儿保教费。对于应缴未缴税款问题,省妇联和省妇儿中心正办理补缴事宜,同时省妇联制定了劳务费发放管理办法,规范了劳务费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工作。对于对下属企业缺乏有效监管问题,省妇联把社会效益和经营效益指标纳入了年度考核内容,加强了对下属企业的监管。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陕西省分会

2018年度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年九月四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之规定,2019717日至817日,陕西省审计厅(以下简称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陕西省分会(以下简称省贸促会)2018年度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省贸促会是省政府设立的涉外公共服务机构,属正厅级建制、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全额预算群众团体单位,与中国国际商会陕西商会两块牌子一套人员。主要任务是促进陕西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在贸易、投资、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省贸促会内设办公室、法律事务部、国际联络部、经济信息部、展览部及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秘书处等6个部门。下属的陕西省涉外商事服务中心(西安世界贸易中心)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下属的陕西省国际贸易展览公司为国有企业:。截至2018年末,省贸促会机关实有54人。

2018年决算报表反映,省贸促会收入总计2985.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70.76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14.36万元。支出总计2985.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1.87万元,项目支出1834.27万元;年末结转结余68.98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建设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陕西省国际商会培训中心办公楼出租,以收抵支,涉及金额126万元。

(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报销票据不合规。

2.存货未计入资产。

3.往来款项长期挂账10.22万元。

4.少计固定资产0.50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办公楼出租,以收抵支问题,要求向省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申请补办办公楼出租等事项审批手续;对报销票据不合规问题,要求严格执行相关法规,加强报销票据的审核管理;对存货未计入资产问题,要求进一步加强库存礼品管理,完善会计核算;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问题,要求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清收;对少计固定资产问题,要求严格按规定记录固定资产,做到账实相符。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建议:一是加强行政经费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约束力。严格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力,维护预算严肃性。二是规范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严格执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和会计制度,加大往来款项清理力度,规范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加强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严肃财经法规,增强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管理财务水平,规范会计核算和经费支出管理,有效节约行政运行成本。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财会人员的教育和业务培训。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省贸促会高度重视,结合财务管理工作实际情况,积极制定整改措施,纠正存在问题。对办公楼出租、以收抵支问题,领导班子认真反思,在党组会上作出检查;对报销票据不合规问题,加强票据管理,使用正式发票;对存货未计入资产问题,已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核查和评估,按照其结果计入存货资产;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问题,召开党组会研究对相关账目进行核销并向省财政厅报备;对少计固定资产问题,已进行了补充登记。







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