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年第7号审计结果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审计结果公告

2020年第7号审计结果公告

时间: 2020-11-11 17:28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

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0728日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陕西省审计厅厅长 赵宝田

(二年十一月三日公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去年7月以来,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的安排部署,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助力“六稳”、“六保”要求落实,加强审计工作“两统筹”,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努力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助推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截至今年6月,共对6756个单位、项目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增收节支19.8亿元,挽回损失4.96亿元,核减工程建设资金32.61亿元,督促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892项;向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557件,移送处理人员86人。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核的陕西省2019财政决算草案反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87.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2%,较上年增长2%;加上中央转移支付收入、债务收入上年结余等4411.07亿元,收入总计6698.97亿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718.5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5.2%,较上年增长7.9%;加上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出等693.87亿元,支出总计6412.39亿元。年终结余286.58亿元,全部结转下年。

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859.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较上年增长27%;加上中央补助收入、上年结余等896.63亿元,收入总计2756.53亿元。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970.9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0.1较上年增长26.8%;加上调出资金等564.8亿元,支出总计2535.71亿元。年终结余220.82亿元,结转下年使用

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31.0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9%,较上年增长1.5%;加上中央转移支付收入、债务收入上年结余等3647.24亿元,收入总计4278.28亿元。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53.7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1.1%,较上年减少3.9%;加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出等3340.73亿元,支出总计4194.51亿元。年终结余83.77亿元,全部结转下年。

省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68.6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3%,较上年增长7.5%;加上中央补助收入、上年结余等721.59亿元,收入总计990.24亿元。省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95.3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3较上年增长4.3%;加上调出资金等587.96亿元,支出总计983.35亿元。年终结余6.89亿元,结转下年使用

省审计厅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的《实施意见》,坚持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省级部门全覆盖大数据审计分析系统,对省财政厅、发改委具体组织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对其他114省级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审计,并对部分市县政府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省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省财政厅和发改委等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强化支出管理;各预算执行单位积极规范预算执行,完善内控制度,提高科学理财水平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发现了一些应当引起重视的问题。

(一)省级具体组织预算执行及编制决算草案方面。

1.预算分配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一是省级国有资本收益预算编报不完整。省财政未完全将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报范围;二是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合理,预算执行追加较多。

2.财政决算(草案)编报不够完整准确。一是少计省级收入。截至2019年底,省财政非税收入专户和工资专户滞留非税收入1297万元未缴国库;二是编报不完整。2019年省本级财政决算(草案)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总表中个别收支项目未按要求列出预算数和调整预算数,仅列出决算数;三是多列结转下年支出。在无具体单位和项目的情况下,将专项收入安排支出等未使用的支出预算,列入结转下年支出。

3.财政提质增效有差距。一是预算绩效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2019年省级预算绩效管理虽已做到全覆盖,但仍存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滞后、指标体系不完备、结果运用不到位等问题,预算绩效管理有待深入推进;二是省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未充分发挥作用。自省疾病应急救助基金设立以来,因拨付程序复杂等原因,安排支出较少,结余不断增大,2019年底结余7408万元,未充分发挥应急救助作用。

(二)省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方面。

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进行了大数据筛查全覆盖,分析数据记录257.9万条,组织开展了疑点问题核查,对23个部门单位开展了全面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9个单位预算编制不够完整;2个单位内控制度机制不健全;5个单位政策措施执行不到位;12个单位挤占挪用项目资金2331万元;14个单位擅自调整调剂支出预算1968万元7个单位收支核算不实1397万元;10个单位违规向非零余额账户转款745万元;2个单位未及时清理盘活存量资金181万元;18个单位应缴未缴非税收入3274万元;5个单位少扣缴税费125万元;11个单位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5071万元;3个单位项目建设进展缓慢;2个单位滞留财政专项资金1924元;15个单位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5个单位部分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4个单位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未有效整改。

13所省属高校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7所高校预算编制不完整;2所高校项目预算执行率低;11所高校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2.96亿元;5所高校挤占挪用项目资金4010万元;3所高校滞留奖助学金2184万元;4所高校未及时退还学费、教材费等574万元;6所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8所高校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2338万元;8所高校收支核算不实8672万元;9所高校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2.88亿元;4所高校未经审批处置资产;4所高校少缴税费224万元;4所高校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未有效整改。此外个别高校还存在财务决算报表编制不完整等问题。

(三)下级政府财政收支方面。

9个市县政府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6个市县预算编制不完整或不细化;3个市县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3个市县未经批准调整预算11.34亿元;2个市县重点领域财政投入不足;6个市县应收未收非税收入5.43亿元;2个县截留上级财政收入645万元;2个市县坐支非税收入1.24亿元;8个市县存在挤占挪用滞留财政专项资金问题6个市县未及时清理盘活存量资金2.93亿元。此外,还存在违规担保、违规收费等问题。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分配使用方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省委省政府立即落实、迅速安排,全省审计机关快速跟进,与审计署西安特派办共同组织211个审计组、抽调1098名审计人员,对全省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的分配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延伸审计了1979个政府机构和单位、204家红十字会和慈善组织、167家企业和46家金融机构,重点抽查了23.46亿元财政资金、4.36亿元捐赠资金和7.2亿元专项再贷款安排使用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推动整改,全力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总的看,全省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能够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出台防控措施,及时安排下达财政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各级红十字会和慈善协会等组织积极响应筹集款物,优化资源配置,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给。但审计也发了存在的问题,具体是15个市县部分物资管理不规范;56个市县未及时分配下达捐赠资金4729万元;20个市县区捐赠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准确。这些问题已在审计过程中及时得到整改。

(二)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方面。

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即做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英明决策,全省审计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对全省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政策执行情况开展了审计。结果表明,全省各级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做好保障工作,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用工紧张、资金不足、原材料短缺等困难,促进了全面复工复产。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4个县区复工复产政策落实不到位;6个县区重大项目推进缓慢;8个市县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执行不到位。此外,个别区网上办事宣传不到位,工作效率较低。

(三)稳就业政策落实方面。

党中央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为推动稳就业政策落实到位,省审计厅组织对2018年以来贯彻落实国家就业政策、就业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审计。结果表明,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在促进扩大就业规模、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存在主要问题是:省级创业培训效果不佳,创业成功率不高;政策宣传不到位,创业培训对象覆盖面小;未及时支付职业培训补贴986万元;高校毕业生创业基金贷款1433万元逾期未收回;4个县市区675万元稳岗资金发放不及时;4个县区未严格执行稳就业政策。

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面。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我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共调查3128个部门单位。结果表明,全省各级各部门对标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措施,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在市场透明、公平竞争、规范执法、办事便利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创新,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发现的主要问题是:7个县区未建立或严格执行考评通报制度;9个县区未制定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激励和问责制度;6个县区未及时清理修订过期的政策法规;7个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运行不符合要求;8个市政务大厅建设管理不到位;6个市企业职工参保登记未实现网上办理;11个市(区)“互联网+服务”落实不到位;2个县尚未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3个省级部门未按要求完成物流信息平台建设;3个省级部门未实现“三检合一”检测信息共享。

(五)清理拖欠中小民营企业账款方面。

全省审计机关对清理拖欠中小民营企业账款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全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总体开展顺利,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截至20199月底,6个市(区)未按计划还款4.03亿元;2个县虚报已偿还欠款2638万元;3个新开工项目未落实1.94亿元资金来源;部分市县清欠工作考核落实不到位。

(六)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

全省审计机关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18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应,提升了实体经济的市场信心,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县市区减税降费组织工作不够周密、细致,宣传工作不到位;2个县(新城)未严格落实优惠政策,造成企业多缴税费;44户企业未享受水利建设基金降费政策238万元;407户企业未享受疫情防控期间免征水利建设基金优惠政策85万元;10户企业未享受增值税相关优惠政策367万元;2个税收征管机构未及时清理涉企保证金28万元;3个税收征管机构欠付“三代”手续费542万元一些小微企业“退税难”。

三、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情况

(一)精准脱贫扶贫方面。

全省审计机关按照省委安排,紧扣中央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全国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按照“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的方式对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2个县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等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2个县扶贫项目未达到建设规模或未购置生产设备;3个县区48个已完工项目未进行资产移交或投入运行;5个县17个项目进展缓慢;4个县区滞留财政专项资金2877万元。个别县区还存在涉农资金整合不到位、项目日常管护不到位等问题。

对全省扶贫互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互助资金组织管理基础较为薄弱,存在资金安全隐患;二是金融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滞留财政专项互助资金315万元,超规定比例发放互助金借款3022万元;三是扶贫互助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涉及金额1100万元;四是委托商业银行发放借款还存在法律关系不够明晰、审批流程繁琐等问题。

对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3个县区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5个区未按期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产权制度改革工作;2个县区财政支持农业发展力度不够;4个县区滞留闲置财政专项资金9012万元。此外,部分县区还存在项目进展缓慢、集体经济组织运营效益不佳等问题。

(二)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方面。

审计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对13个县和2个高新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开展了审计。结果表明,各县区能积极落实省委关于秦岭违建问题整改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5个县区滞留闲置生态环境保护资金个别县(区)违规收费、工作经费未兑付等问题。审计指出发现的问题后,相关县区加大了工作力度,加快了整改进度。

(三)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方面。

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对2018年以来全省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暨整改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结果表明,市县两级政府积极采取措施、落实整改任务,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成效明显,已完成整改问题646个,正在整改139个。但仍存在一些问题:9个县区融资平台公司清理进展缓慢;13个市县部分债务资金因项目未招标、进展缓慢等原因闲置。

四、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情况

(一)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使用方面。

2012年开始,省审计厅连续对全省保障房建设管理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去年年底又继续组织对3个地市及所属29个县区2019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和使用绩效等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有关市县整改了以往审计发现的大部分问题,不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努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5个市县未完成棚改开工任务5962套;8个市县4960套公租房建成后空置一年以上;14个市县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开工任务5443套;6个市县16个安居工程项目整体建设缓慢。

(二)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方面。

对全省2018年至20196月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结果表明,各级医保部门和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医保改革和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医疗保险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发现的主要问题是:6个市县区少征保费2.81亿元; 14个县2632名城乡低保户等困难群众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三)全省天然气保暖保供方面。

全省审计机关对201911月至20203月天然气保暖保供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我省天然气保暖保供工作平稳有序,天然气价格保持低位运行,储气调峰能力对冬季居民取暖起到了保障作用。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4个市13户企业无证销气2.8亿方,干扰了市场经营秩序;4个县对天然气价格监管不到位;5个市居民用气供需缺口大、供需矛盾突出;4个县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缓慢,影响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

五、重点项目建设审计情况

(一)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方面

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2017年以来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2个市未按规定设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设立的省、市平台交易范围不全,作用发挥不到位;7个市(区)、90个县(区)尚未建立信息公开和公告发布制度以及信用评价平台。

(二)重点投资项目建设方面。

6个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或跟踪审计,核减投资1.15亿元。发现的主要问题是:4个项目未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2个项目超概算或概算外投资1.62亿元;2个项目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此外,个别项目还存在违法分包土建工程、未缴纳劳保费用等问题。

六、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审计情况

(一)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方面。

10户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开展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4户企业执行重大决策不到位;3户企业承担的省级重大项目进展缓慢;4户企业所属11僵尸企业未及时清理;2户企业重大投资事项未按规定报批或备案;6户企业经营投资不慎形成损失或潜在损失;2户企业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个别企业还存在内控管理不健全、未及时清偿民营企业欠款和少缴国有资本收益等问题。

(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方面。

3户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开展了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是:法人治理内控管理不健全;经营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格。此外,个别企业还存在执行国家政策不到位、违规发放贷款、信息系统不完备等问题。

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情况

(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方面。

省审计厅对22县区的43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开展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5县部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未完成;4部分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执行不到位;2个县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不健全;15县以往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28个省直机关、事业单位的37名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4个单位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5个单位改革不到位、重大事项进展缓慢;12个单位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2.9亿元;11个单位存在挤占挪用滞留专项资金问题14个单位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7户国有企业的14名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6户落实政策部署不到位;2户未如期完成“十三五”规划阶段性目标;2户省级重点项目建设缓慢;2户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履职方面。

全省审计机关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72个部门的298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履职情况开展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6个县区未按要求制定湿地、地下水保护等规划或制度;9县区未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脱硝减排等制度;5个市县区空气质量不达标;8个市县区污水排放处理不到位;9个县区未认真履行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职责;4个县部分生态环保建设项目进展缓慢。

八、审计建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们建议:

(一)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各项政策。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举措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继续加强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确保把做好“六稳”要求、完成“六保”任务的各项具体政策落地生根。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进一步优化扶贫资金管理,强化各级巡视督查、普查验收发现的问题整改,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加强秦岭地区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补齐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二)扭住关键大胆探索,结合实际深化改革。要依靠改革应对变局,紧密结合陕西实际,扭住关键、探索改革,持续在体制机制联接、政策体系健全、规定举措贯通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各项政策规定的协同性和可操作性。要紧跟新时代、新形势和新变化新问题,及时出台符合陕西省实际、针对性强的新政策,动态完善有关规定和政策措施,填补政策规定空白,堵塞制度机制漏洞。要加快疏通政策落实堵点,积极清理、废止不利于改革发展和干事创业的制度措施,及时修订不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的政策规定。

三)全面推进绩效管理,促进财政提质增效。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意见》,以及《陕西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工作方案》,健全项目支出标准和绩效评价制度,优化预算编制,改进项目管理,加强预算与规划、项目的衔接;完善支出政策,落实支出责任,着力减少财政资金闲置浪费和低效无效开支。要加强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和监督问责,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要大力推进绩效信息公开透明,主动向同级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开,搭建社会公众参与绩效管理的途径和平台,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

(四)严格执行财经法纪、落实责任规范权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坚决把党中央关于政府要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落地。要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的监督检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严格执纪,促进权力规范运行。要严格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不认真、不彻底、审计查出问题反复出现的,要严肃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一年来,审计机关坚持边审边改,狠抓整改。对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已基本整改到位,今年5月经审计委员会同意,已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整改情况的报告。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已经或正在处理;对体制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建议,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审计意见和建议落实整改;对涉嫌违纪违规和经济犯罪的案件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对部分行业、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向省政府提交了专题报告。

722召开了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听取并研究了《陕西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了全省审计机关一年来的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积极整改,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同时,要求省审计厅持续跟踪审计整改情况,及时如实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结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狠抓查出问题整改,努力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加强核查,对账销号、对已整改的问题进行回头望,检查整改质量;对未整改和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盯着不放,督促整改到位。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是国家审计的法定职责和永恒主题。审计机关将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助力“六稳”、“六保”要求落实,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规范公共权力运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助推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2018年度

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

(二年九月四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九条的规定,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自2019513日至531日,对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省工商联)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省工商联是省财政一级全额预算管理单位,截至2018年底,省工商联决算编制单位1家,为本级(机关)决算。行政编制与实有人员均为47人。

2018年度,省财政厅批复省工商联预算收入1,347.35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支出1,350.74万元(含上年结转和结余)。决算收入1,350.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47.31万元、其他收入0.14万元(主要为利息收入)、年初结转3.29万元。决算支出1,350.74万元。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一)挤占专项资金869,620.80

(二)占用省总商会资金、转嫁费用支出428,725.82元。

(三)专项拨款未及时投入使用,涉及金额331,342.50元。

(四)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2018年部分房屋租金收入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涉及金额105,600元。

2.往来款长期未清理。

32018年部分办公电费仅凭收款收据入账,涉及金额98,397.65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挤占专项资金问题,要求省工商联归还原资金。对占用省总商会资金、转嫁费用支出问题,要求省工商联筹措资金归还占用其他单位的资金。对专项拨款未及时投入使用问题,要求省工商联查明原因,及时拨付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部分房屋租金收入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问题,要求省工商联调整有关会计账目,上缴财政收入。对往来款长期未清理问题,要求省工商联在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30日内,清理、清算往来款项,并将处理结果书面函告省审计厅。对部分办公电费仅凭收款收据入账问题,要求省工商联索取相关发票及原始单据,完善报账手续。

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省审计厅建议: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法规及财务制度,加强预算编制及执行管理,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升财务会计人员工作水平,建立健全财务内控制度,规范会计核算行为,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财经纪律,落实管理责任,促进财务工作规范运行。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关于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整改报告》(陕联字〔202010号)反映,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整改。对挤占专项资金问题,截至20206月底已归还50.39万元。对占用省总商会资金、转嫁费用支出问题,省工商联已将为商会专干购置的便携式计算机计入总商会固定资产,在今后工作中严格界定各项费用支出,按照具体工作和任务,区分工商联和总商会的费用。对专项拨款未及时投入使用问题,省工商联已安排相关部室解决,截至目前已使用9.9万元。对部分房屋租金收入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问题,省工商联正在办理上缴租金手续,目前已决定停止出租。对往来款长期未清理问题,省工商联已清理往来账款10.89万元。对支付办公电费仅凭收款收据入账问题,省工商联已与相关单位协商,由其开具正式发票,完善报账凭据。



陕西省教育厅2018年度

部门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二OO年十月二十七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自20193月至4月,陕西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陕西省教育厅(以下简称省教育厅)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重要审计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省教育厅是主管全省教育事业的省政府组成部门,属省财政一级预算单位。直属二级独立核算单位13家(其中全额预算单位7家,差额预算单位2家,自收自支单位4家)。部门预算由厅系统、厅机关及9个直属单位、26所省属普通高等学校、11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1所广播电视大学、14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等63个预算单位组成。

省教育厅系统2018年度收入预算2,356,622.16万元,当年实际收入2,354,767.13万元;支出预算2,444,515.95万元,当年实际支出2,383,530.64万元。

省教育厅机关2018年度收入预算10,885.57万元,当年实际收入10,134.23万元;支出预算9,519.8万元,当年实际支出9,445.45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方面的问题。

1.省教育厅公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超预算11.6万元。

2.省教育厅培训费支出超预算2.88万元。

3.省教育厅未及时拨付专项资金7788.17万元。

4.西安小学少计收入37.18万元、支出5.41万元。

(二)执行国家政策法规方面的问题。

1.省教育厅及下属3家事业单位非税收入481.95万元未按规定上缴财政。

2.省石油普教中心、西安小学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涉及金额61.38万元。

3.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

1)省教育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各项支出均未使用公务卡结算。

2)省石油普教中心及下属学校使用现金支付差旅费、教学设备购置费共计50.33万元。

3)西安中学用现金支付艺术节租赁服装道具、比赛用品等费用共计8.18万元。

(三)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

1.省教育厅系统财务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涉及金额197.53万元。

2.西安小学、省石油普教中心少计固定资产11.96万元。

(四)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方面的问题。

1.账表不符。

1)省教育厅系统经费决算收入、支出分别较账面多147.3万元;

2)省教育厅机关财政拨款收入决算较账面少120.92万元,其他收入决算较账面多45.92万元。

3)省教育活动中心其他收入决算较账面少46.8万元。

4)西安小学公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分别较账面多0.77万元、1.36万元、1.5万元。

2.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

1)省教育厅向省财政厅借款1亿元(期限1年),转借给陕西警官职业学院用于新校区建设,分别挂“其他应付款”和“其他应收款”账,本次审计时仍未按规定进行处置。

2)省教育厅系统财务账龄3年以上其他应收款22项,金额合计209.66万元。

3)省教育厅机关其他应收款中有10笔挂账时间超过3年未及时清理,涉及金额48.31万元。

4)西安中学应付账款中每月计提、上缴人事代理人员的养老保险差额累计181.89万元,账龄已超过3年。

5)省石油普教中心3年以上其他应收款16.64万元、其他应付款13.54万元,未及时清理。

6)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1笔应收账款挂账3年以上,涉及金额40万元。

3. 2个单位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1.72万元,其中:西安中学7480元、省石油普教中心9723元。

4.省教育活动中心2018年底账面存货1308.13万元,实际无实物。

(五)其他方面的问题。

省教育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与下属陕西省教育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人员混用,工作界限模糊,未按照各自职责履行义务。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公车运行维护费和培训费支出超预算问题,要求省教育厅严格执行预算,从严控制公车运行维护费、培训费等支出;对未及时拨付专项资金问题,要求省教育厅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及时拨付项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少计收入、支出问题,要求西安小学调整相关账目,保证收入支出的真实完整。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要求省教育厅责成省教育活动中心追回违规发放的补贴,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非税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问题,要求省教育厅及3家事业单位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及时将非税收入上缴省财政,杜绝坐支行为;对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审批手续问题,要求西安小学和省石油普教中心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法规,认真履行政府采购审批程序;对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问题,要求省教育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等3家单位加强现金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对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和少计固定资产问题,要求省教育厅、西安小学、省石油普教中心加强固定资产核算和管理,定期进行清查盘点,做到账实相符。对账表不符问题,要求省教育厅及相关单位查明账表不符原因,做到账表相符;对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问题,要求省教育厅于201912月底前完成往来账项核实清理工作,并将清理结果书面报省审计厅;对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问题,要求西安中学和省石油普教中心认真履行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义务,及时补缴少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对未按规定进行会计核算造成账实不符问题,要求省教育活动中心查清账面存货记录的真实性、合规性,按照规定调整账务,保证账实相符。对省教育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与下属陕西省教育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人员混用、工作界限模糊、未按照各自职责履行义务问题,要求省教育厅理顺两家单位业务关系,督促其严格按照职能履行义务。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规范预算编制工作。二是积极清理往来款项,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三是加强对厅属单位的财务管理与监督,加大会计人员指导培训力度,确保基层财务工作规范运行。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积极督促相关单位开展整改工作。对公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超预算问题,省教育厅完善了公务车辆日常使用和维修维护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及核算,降低公车运行成本;对培训费支出超预算问题,省教育厅修订了机关培训费用开支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培训费审批程序,确保今后不再超支;对未及时拨付专项资金问题,省教育厅已将7788.17万元专项资金均全部拨付到位;对少计收入、支出问题,西安小学认为有关经费为多校共用经费,正在积极研究账务处理办法。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省教育厅要求省教育活动中心全额退回违规发放的考核奖励,并给予有关人员警告处理;对非税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问题,省教育厅已将免费师范生违约金321.3万元上缴财政专户,省教育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正在办理补缴手续;对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审批手续问题,西安小学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程序,选用了新的物业管理公司;对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问题,省教育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省石油普教中心已完成公务卡办理工作,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对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和少计固定资产问题,省教育厅系统、省石油普教中心、西安小学均进行了账务调整,做到账实相符。对账表不符问题,省教育厅系统财务已修改决算报表并重新上报,机关财务按照要求调整会计科目,做到账表相符;对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问题,省教育厅正督促有关单位、人员核实清理挂账情况;对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问题,西安中学、省石油普教中心已全额补缴;对未按规定进行会计核算造成账实不符问题,省教育厅正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联系,申请对账面存货进行处理。对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与下属陕西省教育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人员混用、工作界限模糊、未按照各自职责履行义务问题,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正在注销陕西省教育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陕西社会主义学院

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

(二年十月二十七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九条的规定,20193月至4月,陕西省审计厅(以下简称省审计厅)对陕西社会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学院)2018年度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及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

  1. 社会主义学院基本情况

2018年学院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2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795万元(包括:人员经费660.38万元,公用经费134.62万元);专项经费预算428.9万元

2018年决算收入1417.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399.77万元,其他收入17.53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56.04万元;2018年决算支出1464.5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44.5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98.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3.27万元,资本性支出198.4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08.76万元。截至2018年末,资产总计1534.21万元,负债总计83.96万元,净资产总计1450.25万元。

  1.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2018年学院干部教育培训费超预算支出686,690.91元。

(二)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

1.培训费列支不规范,报销手续不齐全。

2.学院将由个人负担的水电费及暖气费142,960元由单位支付。

3.收取的委托管理费296,132元未及时上缴财政。

4.学院培训中心对外委托经营未报财政部门审批、未进行公开招标。

5.学院综合教学楼楼顶改造施工合同管理不严格。

6.维修车辆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

(三)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会计核算基础薄弱,管理不规范。

2.公务卡结算存在的问题:(12018年学院共使用现金直接结算64笔,涉及金额325,333元;(2)学院超范围非公务支出使用公务卡14笔,涉及金额77,644.74元。

(四)少缴个人所得税33,320元。

2018年,学院发放外聘教师课时费166,600元,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33,320元。

(五)往来账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

2018年末,学院三年以上其他应付款415,513.15元,长期挂账未清理。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干部教育培训费超预算支出686,690.91元问题,要求学院今后严格执行预算法实施条例,严禁超预算支出;对培训费列支不规范,报销手续不齐全问题,要求学院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规范报销审核;对学院将由个人负担的水电费及暖气费142,960元由单位支付问题,要求学院及时收回,今后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收取的委托管理费296,132元未及时上缴财政问题,要求学院及时上缴财政,今后要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及时上缴非税收入;对学院培训中心委托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学院今后严格履行审批程序,执行政府采购规定;对学院综合教学楼楼顶改造施工合同管理不严格问题,要求学院今后严格按照合同法加强对施工合同的管理;对维修车辆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问题,要求学院今后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在指定地点维修车辆;对会计核算基础薄弱,管理不规范问题,要求学院对各项收入严格按财务规则核算。今后应加强现金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公务卡结算存在的问题,要求学院今后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对少缴个人所得税33,320元问题,要求学院按规定补缴税款;对学院三年以上其他应付款415,513.15元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问题,要求学院及时清理长期挂账款项,清理情况于20198月底书面报省审计厅。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建议: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严格按照财政要求细化预算,将应纳入预算管理的款项纳入预算;严格按照预算使用资金,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加强“三公”经费及培训费的管理,严格按照制度规范支出行为,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规范会计核算。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干部教育培训费超预算支出686,690.91元问题,社会主义学院表示在今后的预算编制工作中,尽力做好与省委统战部的沟通协调,确保预算编制更为准确,并且在今后的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财务规程和预算管理规定处理业务,严格执行预算,及时完成预算调整审批手续,做到不超预算支出;对培训费列支不规范,报销手续不齐全问题,社会主义学院责成总务处带班人和教务处带班人切实负起工作责任,每天对回院讨论需要安排食宿的学员人数进行核查,根据核查的实际人数保障食宿供应,对在外调研的学员,不予提供食宿保障,财务部门以总务处、教务处带班人共同签字确认的财务凭证为依据支付、入账,严格审批培训费支出;对学院将由个人负担的水电费及暖气费142,960元由单位支付问题,社会主义学院已经追缴;对收取的委托管理费296,132元未及时上缴财政问题,社会主义学院已上缴;对学院培训中心委托经营中存在的问题,社会主义学院201812月已与长安雅集酒店管理公司签订了经公开招标且经省财政厅正式审批的《委托管理协议》;对学院综合教学楼楼顶改造施工合同管理不严格问题,社会主义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依照合同法的规定签订合同,切实落实合同的磋商、合同的审核、归档流程,落实合同的经办人、审核人职责,对工程进度、工程质量验收等工作落实到人,既要保证工程进度,又要保证工程质量,对时间较长的工程,相关经办人员应定期向院办公会通报工程进度情况,财务部门应根据经办人提供的工程情况和正规凭证逐笔支付工程款,经办人应在工程质保期到期日及时向财务提交支付工程质保金的财务申请,及时清理因工程质保金产生的往来挂账问题,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对维修车辆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问题,社会主义学院已要求车辆管理负责人员更换新的政府采购目录范围内的定点维修单位;对会计核算基础薄弱,管理不规范问题,社会主义学院已将长款入账,并调整财务部分工作岗位,责任到人,严格执行现金银行账日清月结、且避免出现大额现金提现业务;对公务卡结算存在的问题,社会主义学院今后差旅费中个人差旅补助由工资卡发放,不再使用现金结算,外聘教师课时费也使用个人银行卡结算,不再使用现金结算;对少缴个人所得税33,320元问题,社会主义学院已于2019618日缴清该款项;对学院三年以上其他应付款415,513.15元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问题,社会主义学院已经聘请专业公司协助学院对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进行清理。







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