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关于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时间: 2023-07-07 15:45

——2023327日在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陕西省审计厅副厅长王健

(二二三年七月五日公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省委书记赵一德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整改责任,扎实开展整改工作,积极落实整改任务,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根治屡审屡犯。省长赵刚要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坚持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着力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持续跟踪审计整改情况,切实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治理效能。

省审计厅始终坚持政治机关定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先后进行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反映问题督促整改,省级预算执行审计、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等查出问题整改专项督查检查,及时向省委审计委员会、省政府报告各类问题整改情况。组织开展了审计整改情况专项审计,检查督促近两年审计指出问题整改情况,要求各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报送整改结果,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治已病、防未病”要求,将具体问题整改与完善体制机制相结合,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整改成效明显提升。

一、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意见,对提出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加强跟踪监督,注重工作实效;健全长效机制,提高治理效能”要求,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一是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财经秩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促进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更加规范。二是夯实整改主体责任,被审计单位普遍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与销号制度,省审计厅定期组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三是坚持边审边改,促进审计整改工作前移。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决定》,执行《陕西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将审计整改成效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增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检查考核效能。四是认真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财会监督等贯通协调,增强整改监督合力。

二、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省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三大攻坚战、民生专项资金和项目、重点投资和利用外资项目、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7个方面1121个问题,截至20232月底,872个问题已经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其余249个问题需要持续整改,相关部门单位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正在抓紧推进整改。通过审计整改,完善制度307项,追责问责38人。

(一)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方面

1. 省级预算执行不断优化,决算草案编制进一步规范。对审计指出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完善。省财政厅以“陕西财政云”为抓手,建立完善项目库管理系统,推动预算管理系统一体化,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部门年初预算到位率;全面规范财政决算草案编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纳入财政决算草案;强化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2. 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工作进一步加强。相关市县(区)、部门及单位加强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严格执行非税收入管理要求,及时补缴、上缴财政资金。

3. 省级部门单位预算约束不断强化。省级部门单位及省属高校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规范政府采购和资产资金及项目管理,在规范财务核算、科研经费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率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整改效果。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1. 落实财政直达市县资金分配使用。相关市县(区)完善制度机制,及时分解下达预算指标、拨付资金;规范零余额账户使用管理;将惠民资金全部纳入“一卡通”平台管理。

2.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市县(区)加强政策宣传,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7个行业协会已与行政单位脱钩,剥离行政职能。

3. 促进招商引资政策落实及项目落地。相关市县(区)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准入条件,制定产业准入制度;积极落实招商引资政策,出台招商引资优惠管理制度;完成项目用地审批手续;6个项目已按协议约定兑现奖补资金。

4. 推进省级重点项目建设。省发展改革委进一步规范全省重点项目管理,提升重点项目服务保障水平,编制《陕西省省级重点项目推进管理办法》。省审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组成督导组,对11个市区重点项目进行现场督导,通过督导整改,37个省级重点项目顺利开工,24个项目竣工投用,33个项目建设用地已基本落实,省级重点项目用地保障率达到90.81%

5. 强化省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省财政厅严格按照绩效目标编报管理要求,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加大绩效目标审核力度,督促指导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强化绩效目标管理。

(三)三大攻坚战方面

1.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是在国有企业防范经营风险方面,相关企业通过完善制度、加强资金统一管理、调整债务结构、健全资产负债约束机制等,不断降低资产负债率。二是在粮食安全风险方面,陕储粮集团将杨凌储备库等3家经营性资产全部划转至供应链集团,收储公司省级储备粮已全部调整至相关代储企业;2户企业轮换销售已通过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平台公开交易;5户企业通过网上银行进行转账支付,杜绝使用职工个人账户结算问题发生。三是在耕地保护方面,相关县区编制了农田建设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和项目库;落实使用耕地保护资金1.86亿元。

2.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相关县基本完成群众低保政策不统一,农村水费偏高等问题整改;严格按照相关优惠政策,兑现社区工厂补贴;加大对有劳动力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培训力度,提升防返贫监测户劳动力的劳动技能水平,促进其稳定就业增收。进一步加强金融信贷支付政策的宣传引导,增加对脱贫、易返贫致贫和有劳动能力低收入人口的信贷投放。

3. 推进生态环境和污染防治。一是相关市县(区)和单位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过采取绿网覆盖、小水电拆除、播撒草籽等措施完成复绿工作。二是渭河流域相关县区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及专项规划;推行中水利用、增加中水生产设施,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对再生水资源进行实地调查,开展规划编制和可行性研究;29家单位依法办理取水许可证;环保部门加大入河排污口及涉水企业监管力度,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完成排污治理工作。

(四)民生专项资金和项目方面

相关市县(区)推进落实就业政策,拨付、发放就业补助资金406.53万元;全面推行“免申即享”模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拨付资金,为25家参保企业申报稳岗返还资金437.7万元;追缴骗取、套取、冒领的就业补助资金43.95万元,追回违规发放的失业金57.73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487.56万元。

(五)重点投资项目及利用外资方面

1. 促进重点投资项目建设问题整改5所高校已完成项目竣工验收,超概算项目已向发展改革部门申请概算调整,完成整改。

2. 规范重大交通水利建设项目征地拆迁资金管理使用。相关市县(区)、单位部门加强项目前期设计把关,规范项目投资控制管理,严格执行审批概算,强化征地拆迁费用概算和征地协议刚性约束。

(六)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方面

省国资委会同省审计厅召开省属企业审计整改落实部署会,督促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降低投资风险。省国资委针对监管的30户企业经营指标主要依靠能源资源类企业拉动,服务业总量偏小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优化国有经济结构。

(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面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相关市县(区)逐步加大投入力度,确保科技、医疗和教育支出达到规定标准。部分完成“僵尸企业”清理、“三供一业”剥离任务,其余需长期整改。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整改情况。相关市县(区)建立农田、湿地、土壤、水环境等保护规划或制度,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督导、打通堵点等措施,推进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不断改善空气质量,达到空气环境质量考核指标要求。

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遗留问题,省审计厅持续督办落实,大部分已完成整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重大项目进展缓慢、往来款长期挂账清理不及时、科研项目结题不及时、棚改项目逾期等方面,相关市县区、部门单位正在采取措施推进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从整改总体情况看,立行立改及分阶段整改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需长期整改完善的问题将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部门协同推进等逐步解决。为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从坚决做到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将抓好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对个别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凝聚整改合力,力争按期整改。

(二)进一步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审计机关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通过督促全面整改、重点督办、专项审计等,加压加力开展审计整改督促督查和考核检查,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等现象严肃追责问责,抓实审计整改全过程闭环管理。

(三)进一步健全完善贯通协调机制。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人大监督、司法监督、财会监督等贯通协同,推动各类监督相向而行、同向发力,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改监督质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一年来,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有关部门、单位积极主动发力,审计机关坚持跟踪督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