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审计厅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总结报告

[ 索引号 ] 11610000016000726U/2019-00547 [ 主题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省审计厅 [ 发文日期 ] 2019-11-12
[ 效力状态 ] 有效 [ 文号 ]
[ 名称 ] 陕西省审计厅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总结报告

陕西省审计厅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总结报告

时间: 2019-11-12

陕西省审计厅文件     

          

          

陕审发〔201989  

               

               

          

西省审计厅关于开展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总结报告  

          

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你办《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的通知》(陕法办发〔201927号)有关要求,我厅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纲要》)和《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规定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逐条梳理和总结,现将总结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完成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各项工作任务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 实施方案推进全省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我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实施纲要》《实施方案》和审计署《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要求,及时制定印发了陕西省审计厅关于开展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在全省审计机关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明确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党组织对本单位全面推进法治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将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有重点有步骤的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做到年初有安排,年底有总结。  

2. 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我厅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服务三个经济,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切实发挥经济体检作用。今年8月中共陕西省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全覆盖审计,持续跟踪审计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严格依法依规履行审计职责,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3. 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按照审计署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要求,完成了对现有行政职权的梳理工作,对现有行政职权分门别类、逐条逐项分类登记,列出权力清单,并逐项说明其法律依据,形成了部门行政职权目录。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方面。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和《陕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厅机关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征求意见、审议以及备案都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坚持了规范性文件管理的程序化、科学化。截至201910月,我厅共备案《陕西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等文件8件,没有漏报情况发生。  

2.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方面。结合省委新修订的三项机制,我厅完善配套制度,重新修订了厅机关《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制定印发了《陕西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意见》,做到明规矩于前,严约束于后,确保三项机制落地生根。  

3.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各项要求,制定印发了《陕西省审计厅机构改革工作方案》《陕西省审计厅2019年度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实施方案》,坚持稳步实施,严格依法依规操作,确保有序过渡衔接,有效发挥职务与职级的功能作用。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 促进审计执法行为合法合规。外聘审计机关专业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和咨询作用。  

2. 坚持会议集体讨论,严格决策责任追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久拖不决造成的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党纪政纪责任。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 强化普法和法制培训工作。每年初印发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公务员法律知识学习、宣传和考试。每年召开全省审计法制工作会议,不断强化审计法制建设,强化审计机关内部执法检查和执法质量控制,对全省审计机关审计执法及审计质量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审计机关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2. 进一步完善审计与公安、检察、纪检监察违法违纪问题线索联席会议会商和移送制度。重大案件专题会商,统一问题定性和处理意见,及时办理案件线索移送。起草的《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建立查处案件的协调机制》(代拟稿)已提交陕西省反腐败领导协调小组审议并通过,将以省纪委、省监委、省审计厅联合发文印发。  

3. 健全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加大审计人员各类专项培训,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分类、分层、分岗位培训机制。实行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制度,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审计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的重要依据。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省审计机关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政治站位不够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不深透,没有完全融会贯通、活学活用,没有和审计工作很好的结合起来。  

)对法治政府建设在推动社会稳定、提高全民素质、坚持依法行政等方面的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仅限于完成既定要求完成的内容,强化内部执法质量和质量控制,但对传播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意识、培养法治习惯重视不够,  

)工作还存在形式主义现象。普法中仅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普法的目的和效果有没有达到,缺乏成效考核标准。特别是审计机关专业性强,工作任务重,法制工作在部门目标考核任务中只占很小的比例,客观上造成了重业务轻法治的现象发生。  

)形式创新不足。普法宣传教育的措施和方法多年来基本做法是通过宪法宣传日等节日发材料、出专栏等,或印发一些普法宣传材料,缺乏创新意识,形式大同小异,形式与效果脱节,普法中照本宣科,没有结合具体审计案例、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进行法律宣传,不能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人力投入不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个繁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现实情况是该项工作通常是审计机关法制部门的工作,并且是多项工作中的其中一项,工作压力大、任务重,顾此失彼。  

)工作没有形成量化考核。在创建活动中,不同程度存在着重形式轻内容的问题,有工作计划,有领导机构,有年终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在文件里,考核不能真实体现工作成效,效率和质量难以衡量。  

)文明审计理念执行不到位,存在粗暴审计现象,在和被审计单位沟通时,不尊重被审计单位答复意见,不采纳时也不说明理由和依据。  

)县区局审计法制专业力量薄弱。现有的审计法制人员不能满足审计工作规范化、法制化的要求,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的审计执法水平离法治政府的理念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审计全覆盖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还有欠缺,审计工作繁重和人员力量不足的矛盾一直存在,信息技术人员技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十)审计干部的能力、素质跟不上法治政府建设的需求,在审计工作中存在审不准、审不透、审计质量下降的问题。  

三、改进措施   

(一)转变思想、提高认识。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我们将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充分认识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实施方案》,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不懈怠、不推诿、不应付,群策群力,持之以恒,保证全省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大投入、做好保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中存在的专职人员不足、宣传力度削弱,形式手段单一等困难。加大工作力度,保证法治政府建设所需的各项保障需求。  

(三)多措并举、加大宣传。积极尝试通过法制短剧、法制小报制作、法制漫画比赛、演讲等文艺宣传形式,将枯燥的法律条文生动化、形象化,更好地提升普法实效。从无形之中将遵纪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植根于心。让法治政府建设融汇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广大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对象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起崇尚法治的理念,全面推行依法审计、依法行政工作。  

(四)领导带头,突出重点。进一步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和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意识,将审计工作法治化纳入重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投入到法治政府建设中。  

(五)结合实际、谋求实效。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行政决策规划和程序,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高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组织开展各项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提高审计法治化水平,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促进执法公正。  

(六)强化审计执法规范性。认真执行审计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行政处罚。加强行政案件评查,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  

(七)强化审计执法质量监督指导。以审计执法和审计质量检查为抓手,切实加强对全省审计执法监督和业务指导,保障各级审计机关执法能力和执法质量建设。持续开展审计法制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和审计执法水平。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充实各级审计机关法制机构和专业人员。  

(八)有针对性的制定培训计划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效结合。改变现有培训模式,强化各类专业类培训,采取以审代培、双向挂职、导师制等多种形式,强化对基层干部的实战锻炼,确保培训效果,加强干部考核,鼓励学习上进,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引导干部创先争优,强化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  

          

          

          

陕西省审计厅  

20191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