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解读]2021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解读

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解读]2021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解读

时间:2021-11-01 09:49 解读单位: 解读类型: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2021年10月29日,审计署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审计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财政审计司相关负责人。

一、2021年第二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开展的总体情况如何?

2021年第二季度,审计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盯国家重大经济社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对中央直达资金、减税降费、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主要涉及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审计中,坚持从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入手揭示问题,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审视,深入分析一些问题发生的根源,不断加强跟踪督促整改力度,努力做到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地区结合实际主动作为,扎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发现个别地区在推动政策落实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对于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地区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完善制度,提升整改效果。

二、从2020年到2021年,审计署持续关注了中央直达资金的情况,主要考虑是什么?从今年二季度审计情况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运行情况怎么样?

建立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创新宏观政策实施方式的一项重要措施。为严格直达资金监管,推动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平稳高效运行,2020年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设立之初,审计署即开展了跟踪审计。2021年,财政部建立了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涉及27项、2.8万亿元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这些资金主要是中央财政对各类民生领域的补助资金,涉及就业、医疗、社保、住房等方面,是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有力财力支持。为促进发挥直达资金实效,助力民生政策真正惠及企业百姓,推动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审计署在本季度对17个省开展了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中央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情况和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和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时印发政策制度,明确管理要求,优化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同,推动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顺利实施,至2021年9月底,中央财政已下达上述2.8万亿元的97.3%。资金分配使用中,注重突出直达资金使用重点,在冲抵部分阶段性政策“退坡”影响、促进财力下沉、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保障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管理总体上较为严格规范,此次审计发现问题金额477.62亿元,占抽审省份直达资金的2.9%。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在预算分配下达、库款调拨、资金拨付使用方面,包括:部分地区预算分配下达不及时、不合规、不精准,涉及资金273.25亿元;部分地区未及时调拨库款14.91亿元,违规拨付中央直达资金166.81亿元;部分地区违规使用或未及时支付中央直达资金22.65亿元。审计指出问题后,至2021年7月底,相关地区已完成整改问题金额176.72亿元。

三、减税降费审计的结果怎么样?如何看待有些企业还未享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问题?

减税降费政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现代税收制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创新办法。从政策设计到政策执行,点多面广,涉及企业百姓的切身利益。为保障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实现以合理代价取得较大成效的目标,审计署持续关注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本季度重点审计了17个省及当地税务机关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举措情况。

从审计结果看,减税降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和相关地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推动政策落地、取得实效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出台政策,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力度和范围,积极落实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等以前年度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首批10项全国统一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优化社保费缴费业务流程,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简化纳税申报表单,进一步提高申报效率,已实现企业所有缴费业务都能“网上办”,个人缴费业务基本能“掌上办”。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2021年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659.06亿元。但审计也发现,一些企业未享受减税降费优惠1.81亿元,个别单位违规收费或拖欠企业账款等16.58亿元。审计指出问题后,至2021年7月底,相关部门和地区已为企业办理退抵税费或享受优惠1.29亿元。

之所以产生企业应享受未享受个别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政策宣传不到位、税务机关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不够等原因,部分企业对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条件、申报流程还不了解,未能及时提出申请,造成未享受优惠政策。因此,审计建议有关部门和地区进一步加大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力度,完善征管信息系统,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

四、从审计情况看,就业相关政策落实得如何?此次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主要发现了哪些问题?

总的看,相关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就业优先等政策落地见效,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加强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的发放管理工作。大力推动重点人群就业创业,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实施就业创业推进行动,落实常住地公共就业服务,并将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工作重心,上线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积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提升劳动者素质,坚持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稳定岗位,大力实施“以工代训”补贴政策。为切实推动就业优先战略贯彻落实,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审计署在本季度对8个省和深圳市2020年至2021年6月底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并针对异地转移领取失业保险金等问题延伸调查了2个省。

此次审计发现政策落实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涉及资金未及时拨付或闲置、稳就业相关政策未严格落实等方面。下一步,审计将着眼于促进就业优先政策的落实,围绕援企、稳岗、扩就业、保民生措施,深入分析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原因,持续跟踪督促整改,推动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促进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附件:

2021年第4号公告:2021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http://www.audit.gov.cn/n5/n25/c10143784/content.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