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审计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审计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23-01-12 14:42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省审计厅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推进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公开。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在2022年3月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审计整改工作报告情况被多家新闻媒体转载;2022年7月下旬,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陕西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该审计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继续巩固和深化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要求,对审计厅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进行了公开。三是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和厅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开,2022年在厅门户网站“审计新闻”、“市县审计”和“特色栏目”等栏目中发布信息730条,访问量1232678次。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对审计署《关于202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等3篇文章进行了转载;在省以上报刊、网站发表和刊登文章40余篇,出版《现代审计和经济》杂志6期,发布审计结果公告5期,扩大了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四是推进审务公开。通过实行审计进点公示、审计纪律告知、执纪情况回执单等措施,积极推行审务公开,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监督,取得良好效果,有力促进了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对5名公民申请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进行了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厅党组书记、厅长全面领导,分管厅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强化监督考核。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厅互联网门户网由厅办公室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和信息发布工作,厅计算机技术信息中心负责技术保障。根据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和审计署要求,我厅制定了《陕西省审计厅门户网站管理暂行办法》、《陕西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陕西省审计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指南》等网站管理和信息发布相关制度,对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管理职责分工、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和保密注意事项等通过制度进行了明确。在信息审核发布环节要求严格遵守国家的保密法规和厅机关保密工作规定,相关信息在发布前须经处室负责人审批,办公室负责人审核,重要信息须报主管厅领导审批。网站通过多次改版升级,网站建设及栏目设置基本符合有关要求。因审计工作的特殊性,我厅未开设各类政务新媒体。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厅网站管理建立完善了24小时值班制度,现要求厅机关值班干部负责网站值班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主管部门办理;网站编辑人员严格信息发布工作,严防出现表述错误和错别字,一经发现及时纠正。

我厅门户网站纳入政府网站集约化省级平台建设试点后,目前运维一切正常。网站后台安全由省上统一保障。后台维护由省信息总公司负责,能够做到有求必应,及时准确,服务质量良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厅积极稳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和审计监督公信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努力完善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实际需要不断调整、充实和完善。二是对审计工作职能、规划、重点和与审计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等,及时增加新的公开内容。三是对年度审计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重点审计事项的进展情况、审计结果及整改落实情况等,及时予以更新和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2022年收到省十三届人大会议韩永安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全省人民法院诉讼费退费工作程序、提高退费效率、提升诉讼服务水平的建议》(第363号)和省人大会议王浩公代表提出的《关于落实省属国有企业总审计师制度的建议》(2022年第573)后,及时与韩永安代表、王浩公代表进行了联系沟通,认真做好答复工作。分别于222日、46日印发了2件建议办理的答复函,已送2位代表签字确认;2件建议的办理结果均已送省人大和省政府,并在厅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2022年收到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王俊平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善国有投资项目,助力经济高计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661号)和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李云鹏委员提出的《防止市场鉴证机构资本无序扩张》的提案(第647号)后,及时与王俊平委员、李云鹏委员进行了联系沟通,认真做好答复工作。分别于628日、630日印发了2件提案办理的答复函,已送2位委员签字确认;2件提案办理结果均已送省政府和省政协,并在厅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2022年,我厅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因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审计业务文书不予公开。审计结果信息在厅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栏目中的子栏目“审计结果公告”中发布。




      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