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审计厅2024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陕西省审计厅2024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 2024-01-06 10:50

为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审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根据有关要求,结合我厅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公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提高审计部门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奋力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

二、主要任务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做好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单位审计结果公开,加大问题典型和整改典型公开力度,促进中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 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定期通过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责任处室: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2.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本厅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责任处室: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3. 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制定、细化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包括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实施机构、法定办结时限、承诺办结时限、结果名称、结果样本、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形式、审查标准、通办范围、预约办理、网上支付、物流快递、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咨询电话、监督电话等。申请材料应当有材料名称、材料类型、材料样本、电子表单、来源渠道、纸质材料份数和规格、填报须知、受理标准、是否需电子材料等信息。(责任处室:有关处室)

(三)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和沟通,统筹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责任处室:办公室、政策法规处、有关处室)

2. 规范公文办理程序。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程序,落实公开属性说明、政策解读方案及解读材料随文报批的要求。政策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责任处室:办公室、有关处室)

3.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涉事责任部门是舆情回应第一责任主体。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责任处室:办公室)

4. 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责任处室:办公室、有关处室)

5.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责任处室:办公室、计算机信息中心)

6.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责任处室: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好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严格审核把关。厅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在公开审计政务信息时,应对该信息是否公开、依申请公开或免予公开提出明确意见,报厅领导审核审批后,统一由厅办公室负责公开。

(三)拓展公开渠道。对于主动公开的审计政务信息,应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平台、新闻媒体、新闻发布会、报刊以及其他便于群众及时、准确获得信息的渠道进行公开。

(四)加强检查考评。建立审计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价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审计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对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