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铜川市审计局提升内部审计管理效能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内部审计

铜川市审计局提升内部审计管理效能

时间: 2022-01-24 10:31

2021年,铜川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狠抓提升内部审计监督效能,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部门单位新成立内部审计机构45个,配备内审人员78名,完成内审项目167个,审计总金额296852.52万元,建立完善内控制度14项,提出意见建议被采纳56条,规范问题87个,增收节支716.29万元。

加强内部审计法规宣传,促进法规政策贯彻落实。市审计局编印涵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内部审计准则等十四项内容的《内部审计法规政策汇编》,向市级机关、社会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内审人员赠送150余份。深入单位部门、国有企业发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国财经审计法规汇编》等审计法规宣传册70余册。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同时,促进法规政策贯彻落实助力部门单位深入了解当前内审机构工作开展和发展形势,优化内部审计环境,提升内审监督服务成效促进单位内部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

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检查指导,促进内部审计高质量建设。深入部门单位、国有企业,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检查,围绕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开展情况、内制度建等环节,工作档案、财务资料,发放调查问卷,全面了解内审职能作用发挥情况。同时就单位内部管理的特色亮点和工作短板充分交流,研讨促进企业发展,完善内控制度,加强风险管理的建议措施,现场解答部门单位在内部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市审计局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市审计局内控管理再上台阶,依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及《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办法》、《内部审计质量评估手册》等规范标准,从财务管理、会计基础工作、内控制度建设及执行等方面入手,对市审计局进行了内审自查,查漏补缺,健全内部管理机制,科学创建内控管理先进部门。

加强内部审计人员培训交流,促进内审人员能力建设。

积极转变工作方式,着力探索数字化监督指导方式,建立《内部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库》,完善全市内部审计人员信息库,及时向各内审机构宣传审计法律法规,了解内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指导的专业性、针对性。全年共推送内审信息28次,内审相关法规16次,解答内审疑难问题30余次。创新审计思维,培养“数字化审计尖兵”,邀请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审计专家就大数据时代创新审计方式和方法,加快推进审计工作“信息化、在线化、智能化”建设开展审计工作数据化培训,开阔内部审计人员视野,拓展内部审计工作思路,明晰数字审计的工作路径,推进全市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强审计资源综合利用,建立市级内部审计人才库,吸纳内审人员74人,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25人,本科以上学历55人。通过加强对内部审计机构的政策和业务指导,统筹推进内部审计业务规范、职业培训、学术探讨、经验交流等工作,组织行业领域内部审计人员专题培训,持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内审人员能力素质,努力将我市内审队伍建设成为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铁军

加强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促进内部审计常态化建设。

先后组织全市内部审计情况摸底及调查3次,掌握了全市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立,人员的配备,内审工作开展等情况,同时了解当前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不足,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监督指导的科学性、有效性。组织市级机关、社会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各区县审计认真学习贯彻《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制度》,在明确内部审计统计调查的目的、范围、主要指标等内容的基础上,确定依法属于本级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名录,组织实施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完整。积极探索数字化工作方式,创新提高工作效率。多渠道建立全市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交流平台,方便各部门单位开展统计调查工作时沟通联络,及时解决调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确保调查报表填报工作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