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铜川市审计局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内部审计

铜川市审计局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时间: 2023-01-06 17:11

铜川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铜川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切实筑牢内部审计保障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功能的第一道防线,“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两个体系,发挥三个作用,完善三项机制”为抓手,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立体化审计监督体系,助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加强党的领导。督促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建立健全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定期听取内部审计工作汇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规划、年度审计计划、问题整改和队伍建设等重要事项的管理,每年专题研究内部审计工作不少于2次。进一步强党对内审工作领导,统筹优化内审工作职责,依法全面履行内部审计工作职责。

健全两个体系。“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保障体系”为基础,重点关注行业部门单位,推行国有企业总审计师制度,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队伍。全市现有内部审计机构73个,内部审计人员278名,中高级职称70人通过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内部管理体系,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抓手和坚实保障。

发挥三个作用。把推进清廉建设作为重要目标,将“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开展经济体检、维护单位经济安全”作为重点。内审统计数据表明,全市部门单位企业所属内部审计机构共完成审计项目380个,发现问题337个,通过深入挖掘“廉”的资源、强化“廉”的自律、形成“廉”的风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完善三项机制。“完善内审工作运行机制、问题整改机制、结果运用机制”作为落脚点,全面加强整合内部审计资源,统筹内部审计力量,有效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切实增强日常监督质效。2020年以来,通过内部审计工作,促进单位建章立制43项,优化业务流程42项,采纳内部审计建议56条,增收节支716.29万元,有力发挥了内部审计防范风险、完善内控的积极作用,促进建立从严管理的监督体系,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