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强化内部审计 护航企业发展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内部审计

强化内部审计 护航企业发展

时间: 2023-03-15 09:01

东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岭集团)总部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是1979年由村办集体企业发展而来的大型民营股份制公司;2022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92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8位;东岭集团公司拥有员工1.8万余名,拥有100多个成员公司,分布在40多个中心城市,业务分布全国,辐射全球市场。

东岭集团高度重视内部管理,会计核算与资金管理职能分设,设立了财务部和资金管理部;高度重视内部控制,设立了企管部、运营管理部;高度重视合规管理与风险管理,设立了法务部、风控部;高度重视对管理过程的再监督,设立了审计监察部,东岭集团审计监察部隶属董事会及总裁双重领导,配备6名审计人员。为了保障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东岭集团还出台了《集团内部审计章程》、《集团内部控制审计管理办法》、《集团财务收支审计管理办法》、《集团内部审计档案管理办法》等审计制度。

2022年,东岭集团完成审计项目34项,完成率100%。其中:例行任期审计18项、离任审计12项、监察审计1项、专项审计3项。审计查出问题306项,其中:提出审计要求169项,审计建议137项。225项整改已落实完成,81项(主要为历史遗留问题)处于持续整改中,无未整改项。全年出具问责通报4份,处罚金额十余万元;追缴违规代缴罚金、未履行仓储费、误判亏吨报损、资产流失近百万元;核减部分公司任期利润数千万元等。

东岭集团审计监察部能够严格遵守内部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和内部审计准则,秉承忠于职守、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廉洁自律审计原则,向合规管理转移,向内部控制转移,向风险管控转移;对被审计对象经营行为能够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对存在问题及时揭露,做到不包庇、不隐瞒,并对揭示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及建议;能够以审计整改问题为抓手,按“问题发生原因未查清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问题责任人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三不放过原则开展审计整改工作;对发现的风险能够及时提出预警,并提出风险防范、风险化解措施、完善相关制度的建议,为集团及下属公司提高企业运营管理水平,实现战略目标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