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师范大学加强工程审计工作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内部审计

陕西师范大学加强工程审计工作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时间: 2023-05-24 14:30

陕西师范大学驰而不息推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建设,通过作风大转变推动审计工作质量大提升,打造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执行高效、作风优良的审计队伍,充分发挥审计职能,提升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助力学校事业加速发展高质量发展。

——加强协同审计,健全工程审计监督体系。坚持政治立审,规范工程审计体系,切实发挥好党委审计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作用,加强工程审计工作的统筹谋划、总体布局、整体推进。审计处以学校治理结构为依托,以学校整体利益为服务目标,以学校工程审计制度为标准,推进部门配合和结果互相运用,建立健全协同发展、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

——创新审计手段,提高工程审计工作效率。坚持创新思维、开拓思路,推动工程审计工作高质量高效率进行。一是开发审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工程审计登记审计项目、分配审计任务、审核审计成果、统计审计数据等全面线上化数据化;二是借助线上会议、视频通话等方式,创新线上审计,在过去三年疫情反复侵袭、各方人员难以踏勘项目现场的情况下,逆流而上、别开生面开展线上踏勘项目现场、核对工程量价,切实保障工程审计有条不紊顺利进行;三是成立工程审计工作专班,集思广益、集中探讨,针对性解决审计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四是设计工程审计报告、审计定案表等成果模板,与线上审计系统相结合,加快工程审批流程和出具报告进度。

——借助外部专业力量,解决工程审计“疑难杂症”。工程审计工作各项目实际情况不一,遇到新技术、新材料、新需求时往往出现各种问题,引发新的争议。内部审计人员数量有限,遇到此类情况,为扎实推进工程审计工作顺利进行,审计处多方借助外部专业人士力量,例如向陕西省建筑经济定额办公室、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材料供应商等讨教取经,查证国家规范制度,以实践印证理论,求真务实,对工程审计过程中出现的争议问题力争做到解决方案有理有据,相关各方心服口服。

——立足全过程审计,建立工程审计“数据库”。全过程审计工作将事后审查与事前、事中监督并举,强化对工程建设领域的全方位审计监督。项目招标前,对工程项目的采购、招标文件及合同实施前置审核,对工程量清单、招标控制价等进行审计,全力助推前期问题有效解决。采购结果公布后,将中标价与招标控制价进行对比分析,查找风险点发挥“预警”作用。项目竣工后对结算进行审计及对比分析,重点关注前期发现的潜在风险点。同时,审计处结合多个工程审计项目,建立内部数据库,将相同类型的工程材料价格、类似工程的综合单价、单方造价进行梳理,方便审计过程中横向比较,确保审计结果真实性。

——转型管理审计,防范工程审计源头风险。扎实做好工程审计工作,在精准审核工程“量价”的基础上,结合工程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量价”问题,追根溯源,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工程管理审计,发现管理体制机制问题,建立与工程主管部门的工作联动和互动机制,结合实际问题及反馈建议,协助工程主管部门整改问题防范风险,有效整合事前、事中、事后风险防范力量,形成问题“诊断-整改-防治”的闭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