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西安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内部审计工作会议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内部审计

西安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内部审计工作会议

时间: 2023-10-07 10:56

    926西安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内部审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特别是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内部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省审计厅副厅长姜学武、市审计局局长徐琳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级部门、开发区、市属企事业单位及各区县审计局分管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及内审部门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

会上,市审计局副局长姬卫华对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市国资委市城管局市水务集团和未央区审计局4家单位交流了工作经验。

姜学武传达了全国内部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省内部审计监督检查情况,对西安市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提升内部审计的权威性二是稳步推进研究型审计,把问题当课题来研究,把建议当课题来研究,把整改当课题来研究三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督促整改作用四是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助力各单位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五是树质量强审理念,将高质量贯穿于内部审计工作全过程。

会议指出,近年来,西安市内部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在规范内部管理、防范风险隐患、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监督和促进作用不断提升,逐步实现由传统的财务审计向政策跟踪审计、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多类型审计发展,由单一的揭示问题向推动完善治理、强化内控、实现目标相结合的管理型审计发展。2020年以来,全市共实施内审项目7694个,发现问题14845个,查处问题金额2491.99亿元,移送问题线索16件,处理27人。

会议强调,上述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内部审计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围绕中心大局发挥职能作用,准确把握了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三是及时健全机构,为做好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四是加强与国家审计、社会审计的协作,有效提升了内部审计工作监督质效。

会议要求持守正创新,着力构建内部审计工作新格局。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党的中心任务,客观揭示本领域本系统的突出问题,及时发现重大风险隐患,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彰显内独特监督作用。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既要关注单位业务和管理活动,又要关注党和国家政策的执行情况,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对资金管理使用的全流程、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审细审清、不留盲区。三是要发挥监督合力。要在党的领导下建立审计工作联络机制,优化本系统内部审计资源运用。要建立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机制。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要一体推动、优势互补、同向发力。要建立跨部门深度协同机制,探索计划协同、项目协同、组织协同、资源协同、成果协同方式。四是要全方位提升效能。加强审计全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打造环环相扣、互相制约的审计质量控制闭环。要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推动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要将审计结果与选人用人直接挂钩,将审计成果转化为优化经济决策、内部管理、风险防控的治理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