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开源证券:以研究型审计为内部审计赋能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内部审计

开源证券:以研究型审计为内部审计赋能

时间: 2023-11-20 09:21

近年来,开源证券公司持续探索审计工作创新路径,不断完善审计监督职能,以研究型审计赋能内部审计,使内部审计质量、审计效能实现双升,发挥了内部审计增值作用。

做好审计方案,做到胸有成竹。审计方案是审计质量控制的龙头,是指导审计人员实施审计的“路线图”。开源证券在审前调查阶段,先围绕审计对象的背景展开研究,从业务特点、行业数据、业务流程、监管制度、违规案例等进行总体把控,并结合财务数据、内控监督、制度执行、违规表象等进行分析,对审计对象进行全方位画像,将发现的疑点线索、关注的情况编制到审计实施方案中,做到审前方向明确,重点突出,胸有成竹。

发挥协同效能,增强监督效果。作为风险防范的第三道防线,开源证券内部审计为守好风险大门,在审计时注重研究业务管理、合规风控前两道防线在管理中的特点和优势,并积极开展与其他内控部门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共享的监督协调机制。针对业务涉及面广、复杂度高的项目,与合规法律、风险管理、纪检监察、计划财务等管理部门开展联合审计,既解决审计人员人手不足的矛盾,又避免各内控条线人员各自为战、重复检查等问题,增强了协同效能。

监督服务并重,提升内审价值。开源证券既重视查已病,也重视防未病,坚持树立监督与服务并重的理念,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紧盯审计整改,采取了限时整改、进度跟踪、台账管理、整改考核、完成销号等措施,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同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审计管理建议书,提出解决问题的审计方案,体现审计促进业务发展的服务功能,发挥内部审计的增值作用。

开展理论研究,提高内审水平。开源证券围绕证券行业特点,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将审计理论研究嵌入到审计项目的各个环节,通过研究成果向管理建议的转化,逐步推进审计研究创新引领审计业务发展,并形成常态化机制。公司内部审计理论研究成果两次获陕西省内审协会表彰、内部审计工作多次荣获陕煤集团先进集、先进个人、优秀案例等荣誉,促进了内部审计水平的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