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此心安处是吾乡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审计文苑

此心安处是吾乡

时间: 2021-05-10 09:37

“一蓑烟雨任平生”到“也无风雨也晴”,再到“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每每读来这些诗句,我总是对古代诗人们的从容与旷达之境神向往之。在机缘巧合之下,我离开家乡,来到陕西省审计厅,成为一名审计新兵,是我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点。陌生的城市、全新的职业、崭新的面孔,与以往截然不同的际遇,让我想起诗人苏轼的“此心安处是吾乡”这句诗,既来之,则安之。

回首过往,强烈的目标感和为之努力奋斗的责任感是助我迈入审计道路的推进器。一年多以前,我怀揣着成为一名公务员的梦想,踏上了公考的征程。一节节课程、一份份卷子、一篇篇申论文章、一场场考试,我都尽全力坚持并从中汲取养分。无数个晨读的清晨,无数个挑灯夜读的夜晚,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破釜沉舟、孤军奋战之中竟感受到知识融会贯通的愉悦感和成绩缓步提升的成就感。幸运的是,经历了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入职培训等环节,我顺利考入省审计厅,成为一名审计人员,开启了我人生的新篇章。此时的我告诫自己:此心安处是吾乡,要尽快适应新环境新工作。

着眼当下,西安城市的文化魅力和审计工作的“醇厚”是让我乐在其中的催化剂。漫步于古城墙下,千年古都沉淀于喧嚣的城市中带给我内心的宁静;赏大唐芙蓉园里波澜壮阔的诗海,震撼于唐诗的旷世风采;逛曲江池公园,仿佛感受到苦读多年的士子们进士及第后的意气昂扬......西安这座城市带给我无限的吸引力。初遇审计,它还只是学校课本里抽象陌生的名词,现在初识审计,才发现它的“广度”和“深度”。刚进入审计现场的时候,地上、桌子上、柜子里摆满了原始凭证、工程资料、公司章程、审计报告等等资料,翻开后,很多陌生的词汇扑面而来,比如委托贷款、永续中票、银团贷款、保理、融资租赁等等,都需要查询学习,我所从事的金融审计需要具备会计、审计、金融、法律等多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在审计项目的实践中,深入挖掘表面现象背后的逻辑,沉下心来思考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将不同项目的问题归纳总结,形成自己的一套工作思路和方法。当然,我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尚为浅显,还需在以后的工作中历练成长。现在的我渐渐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西安这座城市的美丽和省审计厅的温暖融化了我。

展望未来,过硬的审计专业能力和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是我以后审计工作的航标灯。从书本中学习,学习审计法、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会计准则、金融行业政策及发展情况等,利用好审计常用定性表述及适用法规向导等书籍,借助中级审计师等资格考试夯实我的专业基础知识;虚心向领导和老同志学习,学习他们精湛的审计业务能力、处理问题的智慧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多多请教,少走弯路;在实践中学习,吃苦耐劳,脚踏实地,以苦为乐,不折不扣地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把每次的审计项目都当作人生旅途中充电、增长才干的机会。我会将“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坚定的走下去。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想要从一个审计小白快速成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过程中有荆棘,也有平坦,强大的自我驱动力和坚持不懈的行动力是关键。始终保持一份从容与旷达之心,不断提升八种本领和七个能力,绵绵用力,方能久久为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