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读家书感天动地 立壮志自强不息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审计文苑

读家书感天动地 立壮志自强不息

时间: 2021-08-25 10:10

《红色家书》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中,无数仁人志士远离亲人,奔赴战场,在紧张的工作与严酷的战斗间隙,他们将对亲人的思念诉诸笔端,写成一封封由亲情与爱情汇聚成的家书。这些家书,或柔情似水,或豪情勃发,是革命者与亲人间的心灵交流,承载着战火的记忆,蕴含着无穷的思恋,诉说着无尽的思念,寄托着殷切的祝福。这些家书,是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一纸家书,寥寥数语,寄托着革命先辈无穷无尽的思念,更承载着他们对建设新中国,让四万万人民摆脱苦难、获得解放的期盼。一纸家书,表达了对“相见不知何期”的亲人的思念,更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争取民族独立的见证。阅读了《红色家书》,让我感受颇深,这是怎样一群人?又是怎样的信念支持他们以血肉之躯担负起保家卫国的使命,甘愿将鲜血洒在战场上,主动将青春定格在炮火里。

信仰 :他“衣带渐宽终不悔,为国消得人憔悴。”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本斯义,愿终身奔波,竭能力于万一,救人民于涂炭,牺牲家庭,拼死力与国际帝国主义相反抗。”关向应在给叔父的信中明志——表达了创“为大家,舍小家”的崇高志向,阐明了自己的态度、志愿和人生观——时刻挂念千千万万受难的同胞,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翻身当家作主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追求:他“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哭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这是夏明翰,在生命的尽头,给他母亲写下的诀别信,饱含对亲情的思念,对亲人的不舍,却无比坚定地相信,革命事业必将成功。“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英勇就义之时,他仍不忘鼓舞国人继续坚持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他坚信共产主义一定能够实现,黑暗过后一定是光明。如今,无数志士仁人为之奋斗的祖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必将感召和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砥砺奋进,继续前行。

希望:他“先天下之忧,后天下之乐。”

“只以人生原出谋幸福,冒险奋勇男儿事,况现今社会存亡生死亦全赖吾辈青年,将来造成大福家世界,同天共乐,此亦我辈青年之希望与责任,打此便算成功。”任弼时在给父亲的信中表明了自己的拳拳报复,值此国家内忧外患,社会动荡不安之际,他自觉地将“造成大福家世界”作为自己的宏愿和对祖国、对社会应尽的责任,堪称时代的典范。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任弼时正是这样的青年,他肩负起了青年的责任,承担起了救亡图存的重任。

品读《红色家书》,更使我端正了自己的人生态度。革命先辈何叔衡给儿子的信中写道:“命运并非上天的安排,要积极面对人生。路在脚下,凡事都要靠自己努力。对于自己走过的路,无论成败,都不应该后悔。对于未来的路更要靠自己来走,而最重要的还是脚踏实地的走好眼下的每一步,踏实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就组成了未来的幸福。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纸短情长啊,道不尽太多思念”。在炮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是无数先烈用自己的身躯堵住了敌人的枪口,用自己的勇敢和智慧打破了日本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和企图一个月占领东北、三个月占领全中国的“狂言”,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狂轰滥炸,才迎来了全中国的解放,为我们换来了如今的太平盛世。战争早已经结束,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曾经有一大批先知先觉的人为了争取“民主”和“自由”,为了捍卫世界“和平”,为了祖国统一和民族独立,血洒疆场,付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牢记革命先烈遗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从红色家书中汲取营养,补足精神之“钙”,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顽强拼搏,自强不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