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于安思危 于治忧乱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审计文苑

于安思危 于治忧乱

时间: 2022-05-05 11:11

2022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其中最重要的实践意义,就是动员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来。作为审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正确认识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安而不忘危”的忧患意识,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结合目前开展的作风能力建设活动,加强对国家安全知识和主题教育知识的学习,切实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肩负起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二是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审计干部深刻领悟“十个坚持”,锤炼审计干部坚如磐石的政治三力,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不断更新业务知识,优化知识结构,切实筑牢依法履职尽责的素质基础,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共同构建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打造坚不可摧的审计干部队伍。

三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市、县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按照政策落实跟踪和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审计、民生和重点项目审计四大板块,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从而促进国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四是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树立底线思维,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审计力度,及早识别、预警和防控经济社会出现全局性、系统性风险,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国之大者”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对查出的风险问题,深刻分析、认真总结,对于因体制机制或无法抗拒因素造成的,建议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和风险防控体系,使审计监督在防范化解风险中发挥更大作用,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力争把可能带来重大风险的隐患处置于萌芽状态。

备预不虞,为国常道。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始终居安思危,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中坚定信仰信念,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汲取不竭动力,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留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