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进知解:关键在“心入基层”解万家难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审计文苑

进知解:关键在“心入基层”解万家难

时间: 2022-06-20 09:45

“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以下简称“进知解”活动)取得更高实效,基础在入基层进万家门,关键在“心入基层”解万家难,真正做到聚民心、集民意、促发展、展实功。

“心”入基层,知民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深入基层是发现问题、寻求对策的最佳途径,是联系群众的最好方式。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做到眼睛向下、求教基层、问计于民,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面对面、肩并肩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打开群众“话匣子”,焐热群众“心窝子”,在与群众拉家常同劳作中用心倾听群众所言所诉所思所想,把准群众的脉搏,摸清基层的实情。

“心”入基层,解民忧。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察政策得失,体民生疾苦,关键还在于为民解忧。把解民忧作为深入基层的落脚点,就应了解哪是老百姓最急、最难、最忧、最盼解决的问题。只有做好先期调研,带着“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的目的,有针对性地深入矛盾大、困难多、需求强烈的地方,才不会漫无目的、走马观花。多想为民解难的办法,多练为民办事的本领,做到群众有难不推脱、帮扶政策不打折,将基层所需所盼之事办实、办好、办出效果。

“心”入基层,换民心。只有始终关注民生、以心换心,才能构建起党群“连心桥”,赢得民心。老百姓关心的上学、医疗、就业、社会保障、居住环境……这些看似琐碎“小事”,关系着每个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日常生计,满怀着老百姓的需求与期望,只有用心用情、求细务实解决好民生“小事”“琐事”,才能持续不断为民心“升温”,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