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乡村振兴正当时 吾辈当自强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审计文苑

乡村振兴正当时 吾辈当自强

时间: 2022-08-30 09:44

2022年暑假,我回到家乡——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参加团县委安排的“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实习,与县审计局领导和同事们相处一月有余,主要参加了与我专业相关的计算机审计工作,也有幸参与了该局下乡走访活动。留坝县地处中华“祖脉”的秦岭南麓腹地,历史上即为南北通衢,素有“秦汉咽喉”之称;相传“汉初三杰”张良封留侯辟谷于境内紫柏山,因有留侯祠而得名。

一、下乡走访,问道乡村振兴,感慨道阻且长

马道镇仙人沟村是留坝县审计局2011年起对接联系的包扶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已“接力”帮扶12年该村距离县城30多公里,地理位置偏僻道路崎岖坎坷,自然条件恶劣,可谓是“山大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当地人曾戏称:“仙人沟、仙人沟,十年庄稼九不收”。近年来,该县在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的伟大号令下,抢抓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脱贫攻坚战略机遇,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宣战。全体审计干部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情怀担当,发扬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凝心聚力结对帮扶,在2017年实现全村脱贫摘帽。审计局和仙人沟村齐心协力,先后在仙人沟村筹资修建通村,通组通户道家家户户门前通上水泥路,改造提升“口粮田”20多亩,新修灌溉人饮水渠6条,指导50多名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培育发展20余家种植养殖产业大户。积极推进住房保障、饮水安全医疗救助和教育民生精准帮扶措施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而今正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留坝县审计局也多次获得留坝县目标责任考核优秀部门和脱贫攻坚结对帮扶优秀“双联单位”称号。2022年8月17日,我有幸随领导深入该开展民情走访入户询问村民就业、产业、收入、医疗和教育等情况,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到一乡亲们都热情地招呼我们,就像对“亲人”一样。村民们在对审计局帮扶工作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反映了受疫情影响劳动力出门务工受阻及今年连续50多天高温干旱严重影响秋粮收成等问题领导干部听闻,迅速查看了村民用水和庄稼受灾情况,鼓励大家先自主克服困难,并在村检查了运送水的设备,为村民断水情况下的用水做好了保障。返程,我一直在思考:家乡的“三农”基础仍然薄弱,乡村振兴道阻且长。乡村振兴工作不是口号喊出来的,而是要通过抓铁有痕、石留印、久久为功的作风干出来的。这次下乡之旅让我对国家实施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更透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刻苦学习、增长才干,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信念

二、结识幼童,领略田园美景,汲取精神力量

在下乡入户走访中,偶遇村中一名活泼可爱的小朋友4岁多点,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眼光清澈、敦厚朴实、性格开朗。和他相处的短短时间,他待我如亲人一般,带我领略仙人沟村的自然风光,交流中他的乐观和坚强也让我的思想灵魂得到洗礼和升华临近离开我把小朋友送回家中他依依不舍的样子至今都难以忘怀返回路上,局里同事向我介绍这个小朋友是留守儿童,今年秋天就要去幼儿园上中班了,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生下他后不知去向,爷爷平时忙于农活也没有时间照顾他。他从小缺少家人陪伴和匮乏的物质生活没有让他的性格变得孤僻,反而活泼开朗天真无邪我想这可能就是大山给他的恩赐吧!衷心地希望小朋友茁壮成长快乐生活,以后生活的道路上少一些风雨坎坷。

三、受益匪浅,深思校训内涵,感悟奋斗自强

光阴似箭,时光如梭。为期一个月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即将结束。实习期间,我审计局领导同事们严谨敬业奉献精神感染炎热酷暑阻挡不了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着热情。我被村民们面对贫困战天斗地、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所感染,艰难困苦阻挡不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铿锵脚步。些精神北京科技大学校训求实鼎新异曲同工,不谋而合。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信仰,每个群体,都有每个群体的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身处华夏盛世的我们,一定会以一个护旗战士的身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