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一名审计干部的巡察初体验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审计文苑

一名审计干部的巡察初体验

时间: 2022-09-13 10:04

巡察是党之利剑,国之利器,作为一名县区的审计工作者今年我有幸被抽调参加十九届县委首轮巡察,我坚持在学习中工作、在实践中学习。使我深刻领悟到巡察工作的神圣与严肃。

(一)珍惜巡察岗位。如果说干一行爱一行是我们的职业素养的话,那么努力争当一名合格的巡察干部则是我们的政治信仰。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工作也永远没有休止符。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时期我能亲身参与这项工作是十分幸运的。从某种程度讲对自己是一次补课,也是一次思想政治上的洗礼。

(二)工作注重方式方法。审计工作与巡察工作密不可分又有所区别,巡察工作对我来说是新事物,需要边实践边积累经验。以前做为审计的一员,审计工作的核心是通过审核检查,查明被审计事项的真相,然后对照一定的标准,做出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是否真实、合法、有效的结论。与审计相比,巡察比较注重的是程序规范、效果。在巡察工作中,必须做到巡之有道、察之有方、言之有据、行之有范。从巡察工作来讲,巡察干部必须坚持政治站位要高、政治原则要硬、政治定力要强,牢记牢守忠诚、干净、担当,时时处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时时处处挺纪在前、较真碰硬。巡察的目的和意义在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察干部要发扬工匠精神,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精准开展巡察工作。在巡察过程中,要精准定位,突出政治定位、着力发现问题;要精准研判,巡现象看本质、察问题看实质;要精准发力,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大事小事。

(三)注重自身素质。巡察干部要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只有自身过硬,才能赢得被巡察单位干部群众的信任。所以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要求别人知道的规定自己要先清楚。巡察干部一定要忠诚、干净、担当。巡察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受到被巡察单位的关注和监督,必须坚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谨言慎行,在权力行使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而又严,把严谨、严密、严肃贯彻巡察工作始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