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生活不只诗与远方 更有责任担当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审计文苑

生活不只诗与远方 更有责任担当

时间: 2022-10-18 10:05

“这个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苟且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那些糟糕却无法逃避的繁琐日常;那些为生活所迫而受的委屈;那些疲惫不堪时还必须完成的工作;那些在夜深人静时歇斯底里的发泄……,就是我心中的苟且,每当那个时候,我也会幻想诗与远方,逃离这一切,去寻找陶渊明所描述的那个世外桃源,没有对生活的无奈;对工作的压力;对不公的抱怨。想象虽然很美妙,但生活仍需回归日常,一地鸡毛、烟火气息、柴米油盐才叫生活。

我们之所以崇拜英雄,是因为他们有责任有担当,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而今天,我们也应该脚踏实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小事,担起自己的责任。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们身上的职责就是审计监督。监督政策执行、经济运行、国家建设项目等等。我们要了解国家的政策措施,了解每个项目的行业制度和相关规定;要从大量凭证、账簿、制度、记录等资料中寻找问题;要走访群众核实情况;更要在黄土飘飞的工地里测量工程量。在这期间我们有可能也会质疑,为什么要这么辛苦,但最终都会因为肩上的责任挺过来。扶贫审计后,村子里的基础设施完善了,惠农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各种产业稳步发展,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了。而这一切,只因我们牢记审计人的责任和担当。

因为责任,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坚持到底;因为责任,我们想守护更多人;因为责任,我们勇于揭露违法案件。当然我们也有诗与远方,但我们的诗与远方是为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维护财经秩序、保障改善民生、规范权力运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出审计人应有的贡献。

这个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更有责任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