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审计人员如何提升自身素养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审计文苑

审计人员如何提升自身素养

时间: 2022-12-07 10:36

习近平总书记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奋斗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如今,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我们正朝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首迈进,我们应扛起肩上的责任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将自身投入到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彰显自身的人生价值,审计人员如何提升自身素养?

一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作为一名审计人,必须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要将学习审计业务知识与学习财经法规相结合,与审计实践相结合。只有这样,在面对艰巨的审计任务时,才能够从容应对;才能保证在实施审计时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和方法多样;才能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才能将审计项目做精做深。同时要善于思考,注重归纳总结所学的理论知识,不能一知半解、浅尝辄止;不能学而不深、学而不精。要把所学的审计理论知识用于审计实践中,敢于创新审计方法,不断提高审计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要沉甸甸的责任。“三分能力,七分责任”,要树立“责任胜于能力”的理念,责任本身也是一种能力,能力永远由责任来承载。只有具有强烈责任感的审计人员,在面对繁重的审计任务时才能不找借口,不挑肥拣瘦,不推诿扯皮,而是发挥自身能力,开阔思路、拓宽眼界、解决问题。拥有强烈的责任感,就能减少审计风险;就能克服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责任是一种使命、品质和追求,是对自己所负审计职业神圣使命的忠诚和守信,是对审计质量最强有力的保障。明确认识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发挥自己的能力,才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三要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协作意识。审计工作具有很强的整体性、关联性、互动性。开展审计工作仅仅依靠个人力量是不够的,必须要团队协同作战。要树立全局意识,把服务大局、维护大局作为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的途径和保证,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互相支持、密切配合;要做到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团队成员之间的有效沟通,有利于提高审计人员之间的工作默契,形成强大合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四要提高沟通协调能力。一份成功的审计案例除了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更与团队协作能力和审计信息宣传密不可分。对于审计工作来说,由于其具有复杂性,每一项审计任务,仅仅依靠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完成的,需要审计组全体成员的团结协助和被审单位的积极配合,良好的沟通能力既可以营造轻松和谐的工作气氛又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使审计人员了解相关单位的具体情况,找到其问题存在的真正原因,从而拨云见日,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