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争做新时代审计人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审计文苑

争做新时代审计人

时间: 2023-02-20 15:09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深入总结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顶层擘画,充分反映了时代要求、人民心愿,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作为新时代审计人,要牢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使命任务、行动纲领、大政方针,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学习贯彻落实。要始终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锤炼政治品格,用报告中对全党同志提出的“三个务必”坚定信心、守正创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新征程上担当作为,贡献审计力量。

作为新时代审计人,要争当学习的“排头兵”,坚持学与思、学与用、学与行相统一,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聚焦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同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审计工作结合起来,找准审计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以关键环节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审计人应有的贡献!

作为新时代审计人,要胸怀“国之大者”,把准“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这一精准定位,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的战略部署、目标任务,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等重点领域,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地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要充分发挥“经济卫士”作用,以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和金融审计、投资和民生审计,以及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4+1”的审计格局为抓手,不断拓展审计的外延和内涵,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

作为新时代审计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满足人民需要、实现人民利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来。要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审计主线,重点对社保、医保、教育、住房等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要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带着责任进行审计,持续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抓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落实的强大合力和更多可复制的典型案例。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使命初心历久弥坚”,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恪尽职守、勤政廉政,以优异成绩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

作为新时代审计人,要聚焦审计监督主责主业,坚决扛起“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责任和担当,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总要求,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为依据,敢于直面问题、揭露矛盾;在审计结果报告中,恪守法律准绳,以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和经济体检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做业务上的内行人,努力锻造“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切实拿出有亮点、有特色、叫得响的审计成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作为新时代审计人,更要切实改进作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审计人作为经济监督的前沿“哨兵”,要打铁还需自身硬,“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要紧盯双眼,守住阵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要严以律己,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聚焦陕西省“三个年”活动扎实推进,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审计人,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