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闭门造车不如基层问道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审计文苑

闭门造车不如基层问道

时间: 2023-05-04 10:02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李强总理有一段话让人印象深刻,“我长期在地方工作,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正值“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总理的一席话让人豁然开朗,为干部们的前进方向指出了一条明确的道路。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出现,正是某些干部长期脱离基层,不根据实际情况去做工作,遇事不想办法,针对任务目标,拍脑袋做决策,只按照条条框框做事,丝毫不考虑客观现实的复杂与多变,生搬硬套现成的原则,一切从定义,公示出发,制定出来的方案看似完美,实则落实的时候寸步难行。因此干部们一定要迈开腿,深入扎实的开展调查研究后方能开展工作。

不耻下问推动守正创新。要卓有成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要深入一线,和群众打成一片,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前线是最好的课堂,干部们要放低身姿甘做孺子牛,不懂就问,不断了解历史、了解现状、了解问题、了解方法,再加以自己的过往成功经验进而得出正确的工作思路,制定出复合实际的工作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干部必须具备与之相适应的能力素质,要善学善思又要善作善成,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在深入基层中守正创新。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创新思维、实干理念,不怕吃苦,深入基层,埋头苦干,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把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