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学然后能行 思然后有得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审计文苑

学然后能行 思然后有得

——审计人的培训札记

时间: 2023-05-22 16:02

按照咸阳市审计局统一安排,5月7日至5月13日,我和审计同仁来到东海之畔、鹭江之滨的厦门大学,参加2023年咸阳市审计系统干部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正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丽厦大给我的惊艳一样,这一次内容丰富多彩、安排科学合理的学习培训同样令我受益匪浅。

较之以往而言,此次培训更注重传授审计实务知识、培养实践锻炼兴趣、提高职业技能水平,作为一名在基层审计工作,我倍感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授课老师们渊博的知识、不俗的谈吐、高超的授课技巧和活跃的思想无不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使我坚定了信念,丰富了知识、受到了启迪、开拓了视野。下面谈一谈我个人的心得体会。

一是坚定了信念,增强了家国情怀。走在风景如画的百年厦大校园,了解学习南方之强的光荣传统,深深为创办人陈嘉庚先生的家国情怀所震撼,一腔赤诚忧国忧民,致力教育兴国强国,卖掉大厦创办厦大,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这种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不正是我们审计人学习之榜样,行动之楷模吗?作为审计人唯有坚定理想信念,永葆爱国赤诚,始终铭记“为国而审、为民而计”,恪尽职守、忠诚担当,牢记使命责任,厚植为民情怀,才能以审计精神立身、以理想信念立魂,从而推动审计事业薪火相传、永远向前。

二是丰富了知识,开阔了工作视野。这一次培训内容都是审计前沿理论和实践探索,既有前瞻性,又有实用性,对当前审计工作的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课堂上老师们旁征博引的教学方法幽默风趣的精彩讲解与时俱进的学术思想,就是一道享用不尽的知识大餐,特别是终身学习的思想和严谨敬业的治学理念令我们受益终身。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为我开启了一道感悟之门,我在理念上完成了一次洗礼,在知识上得到了一次充电特别结合实际工作对审计专业知识的讲解,使我进一步消除了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解开了许多工作学习生活中的迷茫和困惑,为以前陌生的领域或一知半解的问题找到了答案,让我豁然开朗,茅塞顿开。

是看到了差距,找到了前行方向1921年,陈嘉庚先生创办厦门大学时即把“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定为校训旨在激励厦大师生积极进取、努力开拓、追求至善至美。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新征程更要新作为。作为身处时代洪流肩负监督重任的审计人,更要牢记归零意识,正视存在的问题,找出存在的不足,增强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因需而求学、学以致用,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掌握并运用科学的方法发现、分析解决问题,脚踏实地推动审计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是激发了潜能,增加了奋进动力“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立足大局、提高站位,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深加工”“精加工”,透过经济现象找准政治本质,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从而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审前要勤于调查找准方向,在过程中勤于实践、提升效率,在审计后勤于思考,大胆探索不断提高自身研究能力水平,总结归纳具有精准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成果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有分量、有力度的参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厦门大学七天的培训自己开阔了眼界,拓展了审计思维,下一步要把这次学习成果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把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把审计实践作为第一跑道,把审计项目作为主要平台,为审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贡献自身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审计厅版权所有主办单位: 陕西省审计厅

陕ICP备17007604号-2网站标识码:6100000056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67号